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2022-07-31 14:3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凝心聚力,激流勇进。2020年,延安市黄龙县顺利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如今,乘势而上的黄龙县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致力于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绘就出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印象圪崂”农文旅融合助发展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3圪崂蜂谷美如画

“圪崂蜂谷”美如画

  盛夏七月的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一条潺潺澽水穿村而过,四处蛙鼓鸟鸣,林荫饰岩,核桃园硕果累累,中蜂养殖遍布川道山塬,野花竞相开放争妍。“山因水清,水依山秀,山山水水,皆可入画”,昔日无人问津的陕北“圪梁梁”“山洼洼”如今早已抖落满身尘埃繁霜,化作令无数游人迷醉的 “看得见蓝天白云、望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村韵乡愁”的诗意“印象圪崂”。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1印象圪崂秀美风光

“印象圪崂”山村民居

  “印象圪崂”是白马滩镇党委、镇政府立足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战略要求,依托神玉村丰富自然资源禀赋,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打造的集休闲、度假、康养、露营、采摘、文化民俗于一体综合田园韵味休闲旅游乡村。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2黄龙非物质文化遗产猎鼓表演

黄龙非物质文化遗产猎鼓表演

  近年来,神玉村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为主题,厚植乡风文明建设,发挥人文历史和传统村落丰富石头、农耕、水景资源优势,协同环境整治、人文提升和文化创意融入乡村生态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农村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的巨大转变,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卓有成效,乡风文明焕然一新。2020年,“印象圪崂”获批国家级3A级景区,辐射带动宾馆、餐饮、农特产销售等综合经济产业,让群众依托旅游成功转型,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之路。

  特色小镇渔业“钓”活乡村振兴之“水”

  现代休闲垂钓是一种涵盖体育竞技、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住宿餐饮、文化科普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能够极大盘活资源资产,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经济效益显著。2019年,黄龙县石堡镇榆树河村率先开展渔业垂钓试点工作,将青山、绿水资源与垂钓产业有机融合,乡村田园承载、垂钓赛事支撑的旅游品牌效应初现。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4黄龙渔业小镇青山绿水

黄龙渔业小镇青山绿水

  随着“来黄龙、打比赛、钓头彩”赛事效应持续升温,选手、游客、群众对赛事规模、服务环境期望值不断提升,黄龙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基于镇域地理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资源,进一步在辖区石堡镇梁家河村投资建设了设施先进、功能齐备的标准化千人垂钓基地——“黄龙休闲渔业小镇”。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5游人垂竿向碧水

游人垂竿向碧水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如今的黄龙渔业休闲小镇借渔业垂钓“起手之笔”,成功将现代渔业养殖、渔猎文化研学、田园式乡景基地融于一体,实现了用一杆钓“活”乡村振兴一池“水”,致富一方人家的美好图景。

  偏石乡土田园建设示范促振兴

  近年来,绿色康养乡村游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在田野乡间享受秀美田园风光,打卡网红民宿村落,成为众多游客假日出行的不二之选。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7偏石村一隅风光

偏石村一隅风光

  走进黄龙县瓦子街镇偏石村,青葱绿林间,民宿错落分布;水泥巷道旁,繁花艳丽似锦;石磨步道上,古韵意味绵长;明净落地窗前,山川叠峦逶迤……目之所及,皆是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心驰神往。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10偏石村游客服务中心

偏石村游客服务中心

  偏石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偏石在秦以前称永定郡,唐、宋时期成为远近闻名的古城、集市贸易中心,民俗文化资源丰富。2020年,瓦子街镇围绕“保护”和“发展”两大主题,按照“一业兴多业,旅游带全局”发展思路,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投资3500万元,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翻新28处农户废旧宅基地,建成特色民宿28套,配套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了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产业培育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偏石村示范点,并成功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9偏石村特色秋千文旅

偏石村特色秋千文旅

延安黄龙:凝心聚力 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_fororder_8精美特色民宿

精美特色民宿

  偏石村示范点自2021年5月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接纳长期务工人员10余人,并带动周边农家乐、小商店等实体经济发展,成为瓦子街镇一张靓丽名片,书写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文/图 王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