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㊸】色彩启示
2022-08-01 15:2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色彩是电影重要的表意工具,如何通过色彩传递情绪、表达信息、预示主题,是无数艺术创作者追求的疑问,也是电影《长安·长安》在电影中不断探索与呈现的表达路径。本片通过服饰、场景的色彩展现与搭配,来完成导演对于人物性格变化的诠释处理,以及对主题的特殊艺术化表达。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㊸】色彩启示_fororder_DSCF8091.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在阿雅娜人生的不同时期,我们看到明显的服装色彩设计中的变化,以表现人物不同的心境及其发展。在故乡,无忧无虑的阿雅娜穿着彩色碎花民族服饰站在院子里的花园中浇花的纯真模样令人印象深刻。大学时期她的衣服以桃色短袖、彩色针织衫、浅蓝马甲等浅亮色为主,与桑加尔明亮清爽的服饰也相映成趣。而到了分居时期,她所穿的衣服色系以深绿色、白色、深棕等冷暗色调为主。每一个时期,身处不同环境的阿雅娜的各异状态都通过其服装的色彩搭配所外化出来,而形成时间线的区隔。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㊸】色彩启示_fororder_DSCF7713.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旅途中,阿雅娜的着衣色彩出现了显著的连续性变化。前期深红色等暗色衣服为主,到后面则慢慢呈现为淡色系服装,再到最后的亮暖色服饰,体现了她全程心境从阴郁到明亮的转变。与之对比,作为人生导师的唐心则始终以清亮明净的衣服色彩为主,如卡其色的浅外套、白色的T恤、橘色的衬衫。而她也从始至终以平和阳光的心态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不同环境的色彩也影响着每个地点呈现出来的氛围基调以及对人物情绪的把握与暗示。在分居时期,阿雅娜冷色壁纸的公寓,配合着窗帘外阴天基调,整体营造出一种极强的忧郁氛围,将她悲伤的情绪漫溢到画面中的每个角落。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㊸】色彩启示_fororder_23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外景中,场景色彩与人物的服饰色彩对比非常明显。不夜城流光溢彩的喧嚣场面,呈现出以红、黄等暖色调的火热气息。这种氛围与人群融为一体,从而隔离出疏离的主人公,显得其与外界格格不入。而在对城市古建筑的观光旅程中,以灰土、暗棕色为主的建筑色调将突出了人物服饰本身的颜色,使其更加显眼。这些情景中,环境的色彩有利于将人物从背景中分离出来,从而完成叙事。

  可以看到,电影中色彩学的应用可以对刻画人物及推动故事情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影片由于时长和拍摄时间紧,只进行了部分对色彩学的尝试与创作,未来还可以在色彩运用中进行更多的探索创新。(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