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打造具有艺术气息的美丽乡村
2022-08-03 09:25:4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宽阔整洁的柏油路旁,随处可见色彩缤纷、极具乡土气息的手绘壁画;田间地头,竖立着创意十足的主题雕塑和摄影作品;村史馆、美术馆、麦田剧场、艺术村长之家等乡村文化新场所,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7月24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鄠邑区,一幅“文艺范儿”十足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

  近年来,鄠邑区依托秦岭北麓优美的自然环境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联合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通过“美好乡村计划”将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价值认同,与现代城市文明的创新文化、生活美学相结合,吸引一批艺术家走进乡村,打造具有艺术气息的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乡村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走出一条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用艺术点亮乡村,唤醒沉睡的乡土文化。鄠邑区连续举办4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将关中地区的特色习俗发展成乡村文化,通过艺术展演、艺术创作等形式,展现地域文化和乡村魅力,唤醒乡愁,让艺术走进乡村,让乡村绽放文明。

  把艺术融入乡村,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把田野变为展演现场,鄠邑区邀请10余所艺术院校师生,将历史文化、特色农产品和农民画代表作等融入创作中,在麦田和街巷中绘制完成46幅大型壁画、20余种艺术和设计作品;建设乡村剧场、“小小美术馆”、村史馆等文化场所,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和乡土文化资源,展示农民画、鼓舞、诗词等地域文化品牌和人文魅力,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以艺术活化乡村,激发乡村建设后劲。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品牌”的发展路径,鄠邑区聘请知名艺术家担任“艺术村长”,策划包装“5+N”文化艺术村建设;通过基础设施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对8号艺术公路沿线蔡家坡村、栗峪口村等村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不断提升乡村“颜值”,用艺术的视角、文化的力量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让艺术赋能乡村,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以8号艺术公路为线,鄠邑区发挥“艺术村长之家”的带动作用,建设3个文化艺术中心,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加快艺术项目与“民宿+餐饮+有机农产品+忙罢衍生品”等乡村艺术游的全产业融合,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片区。“关中忙罢艺术节”的举办,吸引了一批优质资源汇聚,带动了人文旅游、乡村休闲、民宿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仅蔡家坡村旅游从业人员就达到200余人,2021年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4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赵影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