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
2022-08-05 15:2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8月4日,渭南市2022夏季文化旅游消费季之渭南市博物馆七夕之夜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北广场启动。活动当晚,观众们身着古装夜游博物馆,重温宋朝七夕民俗活动,体验宋人的雅致生活,开启寻觅幸福之旅。

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_fororder_IMG_2549

活动启动仪式在渭南市博物馆北广场上举行

  启动仪式上,一支极具东方古典美的舞蹈《只此青绿》为观众们开启了沉浸式“赏画”体验。数位身穿青绿色曳地长裙,头梳高耸入云发髻的舞者翩翩起舞,将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创作历程以舞蹈形式娓娓道来,带领观众徜徉在如诗如画的宋代美学世界里。

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_fororder_只此青绿

极具东方古典美的舞蹈

  伴随着韵味悠长、意境深远的琴声,精致的宋人“四雅”生活被展现在观众面前。碾茶、注汤、击拂……在茶艺师行云流水的动作演示下,悠悠茶香在空气中弥漫。与此同时,一旁的行香师正在展示着传统行香礼仪,当篆香被点燃后,一缕暖烟从镂空的香炉中袅娜而出,给人以宁静之美。插花也是宋人四大雅事之一,在花艺师的精心构思下,花与叶、枝与篮被组合成雅致造型,寥寥数枝便成就一款赏心悦目的插花作品。“四雅”展示活动进行到最后一项“挂画”,由市博物馆馆员带领大家一同鉴赏北宋画家王希孟的旷世名作《千里江山图》,通过她的讲述,观众深刻体会到了画作所展示的祖国锦绣河山之壮美以及少年王希孟浓厚的家国情怀。

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_fororder_IMG_2759

小朋友体验点茶

  展示环节外,渭南市博物馆还专门为观众设置了“四雅”活动体验区。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观众们或是参与动手温盏、学习点茶技巧,或是体验宋式插花,经过构思造型、挑选花材、精心修剪。宋代的风雅在一茶一香、一花一叶中显露无遗,整场活动趣味十足,意蕴深长。

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_fororder_IMG_2738

观众们学习宋式插花

  为进一步提升“夜经济”品质、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此次七夕之夜活动中,渭南市博物馆特别在北广场设立了“鹊桥仙·梦华夜间集市”,为众多民间艺术家、美食手艺人等无偿提供摊位,方便他们售卖书画、手工制品、许愿灯、茶具茶叶、中药香包、文创产品等商品。集市里,三五成群的观众悠闲漫步其中,品尝美食、聆听音乐、欣赏精美文创,感受着博物馆为大家呈现的“宋潮”七夕浪漫集市的独特风尚。

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_fororder_IMG_2639

热闹丰富的七夕集市

  活动当晚,博物馆北广场举办的“星月河灯诗红叶——许愿爱情 题诗红叶 放灯水上”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其中,大家手捧爱情许愿灯,虔诚地写上自己内心对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祝词,将灯点亮后用双手轻轻地投放到波光闪烁的流水中。与此同时,参与鹊桥搭建体验活动的观众经过专业人士指导后,只用数十根小方木和圆木相互穿插,便搭建出了一座结构简单却坚固异常的小木桥,这一过程中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榫卯和力学原理,更体会到了华夏民族的勤劳智慧。

博物馆里过“宋潮”七夕  赴一场浪漫的文化约会_fororder_IMG_2660

盏盏许愿灯随流水而动

  夜观展览、沉浸演出、古风体验……古今的碰撞,中西的结合,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体验。此次七夕之夜开启的“鹊桥仙·梦华夜间集市”活动将持续至8月6日。(文/图 申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