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锚定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未来五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
2022-08-09 17:4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陈锵):自2017年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汉中坚持不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220809150008_副本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陈锵

  8月9日上午,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启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 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情况。“近五年来,汉中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支出年均分别增长6.6%、7.8%、8.4%、8.9%和8.6%,增速位居陕西前列。”张启东说。2021年,汉中GDP达1768亿元,跻身“全国地级城市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85位,获评“全国十大旅游目的地”,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疫情冲击叠加压力,汉中今年出台稳住经济大盘80条措施,实施工业稳增长“十条”、稳粮保供“十条”等配套措施。今年上半年,汉中实现生产总值927.47亿元,同比增长4.9%、位居陕西省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位居全省第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位居陕西省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位居陕西省第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4.7%、位居陕西省第1;市场主体总量达31.15万户、位居陕西省第3;全市工业园区亩均投资强度883.6万元,被评为陕西省“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领跑者;夏粮面积、产量、单产三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1,夏种面积271万亩、秋粮有望增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8912_副本_副本

汉中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启东介绍汉中未来发展规划 摄影 陈锵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此,汉中市编制出台《汉中市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深入实施“13469”战略、建好区域中心城市。张启东表示,今后五年是汉中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汉中市将全面实施“13469”发展战略,更好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总定位,更加做强“四个在汉中”总抓手,更准把握“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共富裕”总方向,更严落实“六个始终坚持”总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未来五年,汉中市的奋斗目标是“干好135,实现翻一番”。干好“135”,就是一年冲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全面完成;实现翻一番,就是通过五年努力,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在2021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推动经济总量在陕西省的占比,城乡居民收入达到陕西省平均水平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稳居陕西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区域生态经济中心、教育科创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高地、内外开放高地、综合交通枢纽“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

  围绕以上目标,汉中市将着力抓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推进城乡融合协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十项重点任务。

       此外,汉中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了打造“3552”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坚持将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品作为主攻方向,推进绿色制造业强市建设;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能源、节能环保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推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技术服务、现代商贸五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制造融合基地;依托汉文化优势和秦巴山水生态优势,聚力推动文化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内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