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丝博会定于8月14日至18日在西安举办
2022-08-10 14:1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8月1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多平,丝博会执委会邀请接待部部长、陕西省委外办副主任高进孝,丝博会执委会项目洽谈部副部长、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丝博会执委会疫情防控部部长、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出席介绍相关情况。

第六届丝博会定于8月14日至18日在西安举办 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主宾国_fororder_微信图片编辑_20220810125149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柳洪华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定于8月14日至1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大会以“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为主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丝博会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担任主宾省,渭南市、安康市担任主题市,策划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2022中国(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等一系列重要论坛会议。大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乡村振兴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6个展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将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各市(区)及企业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大宗贸易和项目签约。

  本届丝博会包括开幕式、重要活动、主宾国活动、主宾省活动、主题市活动五部分。本届丝博会继续将开幕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办。主旨论坛将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讨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重要活动主要是18项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事馆、国际组织及国家部委和陕西省共同办的论坛和会议活动,包括2022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新时代广告的创新·融合·发展高峰论坛、2022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创业中华·2022侨界精英创新创业论坛(中国·陕西)、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等。这些活动涵盖了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法律合作、教育合作、智能制造、碳中和、乡村振兴、妇女经济赋权等多个领域。

  主宾国活动由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相关部门、陕西省委外办、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贸促会、西安海关、丝博会执委会等相关部门承办,以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为框架,设置主宾国国家馆,举办主宾国开馆仪式和视察展馆、经济合作交流会,开展合作项目洽谈和旅游、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

  主宾省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承办,主要围绕主宾省产业优势,举办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重点项目推介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开展省际间交流合作。主题市活动由渭南市、安康市人民政府举办,围绕主题市区位优势,展示城市形象,举办渭南、安康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投资环境说明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在展览展示部分,本届丝博会共设置了6个展馆。国际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专设主宾国国家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象、投资领域和重大合作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和大宗商品贸易。中国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专设主宾省专馆,集中展示我国各省(区、市)整体形象、资源优势、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投资合作及产业转移项目,开展合作交和贸易洽谈。陕西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4号馆,由陕西省各市、杨凌示范区和韩城市参展,集中展示近年来陕西省各市(区)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开展投资项目和大宗贸易洽谈,设置秦创原和中欧班列专展,并举办相关论坛。

  乡村振兴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重点展示智慧农业、现代农业信息化成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等成果成就,以及农业电商、休闲农业和名优特色农产品;同期举办相关论坛,设置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展区,重点展示陕菜主题宴席、陕面特色美食、丝路地标美食、美食技艺绝活展演等。智能制造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围绕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重点展示5G技术应用和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研发、制造、物流;高铁、城际铁路、地铁、旅游轨道建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的新技术及产品;智能汽车、安防、家层、家电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同期举办相关论坛。绿色产业馆设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技木与产品,同时展示5G智慧灯杆、景观照明、数字灯光、夜游灯光装置、智能家居照明、健康照明等绿色照明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应用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现状和前景等。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丝博会累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18亿美元 ,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65077亿元。丝博会已经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