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涨价你还愿意使用吗? 不少骑行族直呼失去了“骑行自由”
2022-08-11 14:49:4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共享单车涨价你还愿意使用吗? 不少骑行族直呼失去了“骑行自由”

  共享单车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习惯

  近年来,环保出行理念和绿色骑行风尚着实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习惯,共享单车随之被学生和上班族公认为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首选。然而,共享单车近期频繁涨价,让骑行族直呼“骑车比坐公交都贵”。日前,美团单车宣布骑行卡将于8月23日晚11时涨价,消息直接登上热搜,骑行族直呼失去了“骑行自由”。

  共享单车接二连三涨价

  根据美团单车8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7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90元。与之前的价格相比,以上三个档位的骑行卡价格分别上涨了5元、10元、30元。

  记者了解到,美团单车并不是近来首个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平台,去年哈啰单车在上海就先行对骑行卡的价格进行调整,今年1月,哈啰单车7天、30天、90天骑行卡的无折扣价确定为分别上涨至15元、35元、90元。

  对于涨价后的价格,有市民表示:“1个月35元,一年就得420元,足够自己买一辆自行车了。”

  记者注意到,美团单车、哈啰单车虽上调了骑行卡价格,但用户在平台实际购买时,可以享有一定的优惠。在美团单车发布的公告中,记者看到其中提到骑行卡“实际购买价格可能因使用优惠券发生变化,以最终优惠价格为准”字样,但目前,后续优惠活动如何还未知。“即便是有优惠,原价都上涨了,折后价肯定也会跟着涨,总之,涨价之后肯定比之前贵。”市民张先生说。

  除了骑行卡价格上调,多地网友反映,哈啰单车的起步价已从每半小时1.5元提升至半小时2元,目前沈阳、长沙、佛山、绵阳、珠海等多个城市单次骑行已涨价。

  用户认为共享单车性价比优势正在减退

  对于共享单车涨价,有网友表示,随着物价上涨,运营成本增加,平台适当对价格进行调整,对于用户而言,可以理解也能接受,但是近来频繁的价格调整,让用户有种被“割韭菜”的感觉,涨价后会相应减少共享单车的使用次数。也有网友表示,共享单车的性价比优势正在减退,骑共享单车还不如乘坐公交划算。眼下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如果是临时或者应急出行,对于年轻人而言更愿意选择网约车。

  市民刘女士表示,她从共享单车兴起时就成了忠实用户,近年来眼看着骑行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一开始的月卡只需几块钱,单次骑行也是1元起步,跟乘公交价格一样,而且骑行的灵活性、机动性更强,因此她在多个平台都购买了骑行卡。现在如果价格涨得离谱,她就考虑只保留一个平台的骑行卡,或是直接选择乘坐公交车满足通勤需要,共享单车只会是赶时间又打不到车时的“救急”之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得知“美团单车即将涨价”的消息后,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态度,有人直接选择弃用,有的只当做临时之选,也有人因为不得不使用,而选择囤卡。家住西安城东水岸东方的李先生每天需要乘坐地铁通勤,但是在地铁站与小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他选择骑行共享单车解决,每次骑行通常在4到5分钟。此次共享单车涨价,他选择直接购买了一张90天的畅行卡。“反正都要续卡,不如趁着涨价之前多买一些天数。”李先生说。

  “物有所值”的服务才是用户最想得到的

  在此轮涨价中,美团单车称涨价原因为“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而此前哈啰单车涨价则是因为“运维人力投入和产品折旧成本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共享单车平台相继涨价,除了行业不断发展的因素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起初共享单车行业一直是野蛮生长的状态,各家平台为了在前期占到先机,通过向用户补贴的方式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经过几轮厮杀后,这条赛道上剩下的几家企业为了扭转前期的亏损状态,涨价成为缓解企业盈利困局的不二选择。

  对此,用户们则表示,除了涨价之外,共享单车平台更应不断提高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只有让用户享受到“物有所值”的服务,大家才会认同。(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龚伟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