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8-12 16:45:14来源:群众新闻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从绿色生态到产业集聚,从科技创新到营商环境,为“归鸟”与“来客”提供了优质的生存、发展沃土。

  即日起,“归鸟与来客”系列文字,将向世人讲述宜居宜业宜游的浐灞故事。

(转载)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2155737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有好生态,候鸟才如约归,它们最会挑地方。这两年浐灞这边候鸟种类越来越多,绿化设施也越来越丰富,这可是我们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呀。”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里摄影爱好者纷纷感叹这个绝佳的摄影胜地。

  一行白鹭张开洁白的羽翼从水面滑翔而过;排排站的鸬鹚“正襟”瞭望着;还有绿翅鸭,普通秋沙鸭,琵嘴鸭等,百鸟争食,肆意遨游。

  多年来,我省大力“播种”绿色,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在浐灞生态区,春畇花香、夏雨蝉鸣、秋收荷塘、冬藏鸟鸣,讲述着的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故事,更是以生态立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故事。

绿色升级 延伸生态脉络

  “当时选择安家在浐灞就是觉得生态好,在这儿生活了这么多年,也是见证这个地方生态环境不断升级。公园、绿道、湿地、网红打卡点,越来越丰富,父母住在这里也很舒心。”傍晚散步在浐灞“后海”的李荣说。

  沿着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脉络,纵观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之路。一路走来,浐灞生态区深刻地践行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浐灞生态区走的是“先治污后发展”绿色之路。渡过了夯实基础阶段,浐灞生态区等到了开花结果、瓜熟蒂落。

  “这一条条绿道确实是给大家增添了遛弯的好去处,最重要的是生态面积也增加了,这河边的绿色也更浓郁了。”居住在西安几十年的张启峰说。

  生态底色由浅绿变深绿,生态与游玩共生共长,这来源于浐灞生态区用“生态+文旅”为市民打造了更为丰富、便利的沉浸式体验。

  行至浐灞,清新亮丽、绿色宜人的“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宛如一条绿色飘带,串联起两岸的点点文旅“明珠”。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到长安书院,从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到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再从广运潭公园到米家崖遗址,浐灞生态区以绿道为媒,将旅游度假区、城市公园、文旅景点、文物古迹全线贯通,并配套改造及新建有18座驿站,形成大小游憩节点达80余处,便于游客徜徉其中,体验绿色萌动、花香萦绕、群鸟翔集,享受“绿色福利”,让“滨水花园生态浐灞”更具生态魅力。

  绿色生态,贯穿了文旅、会展,以及浐灞生态区前进的每一步。

文旅焕新 开拓发展新维度

  8月3日晚,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迎来开业首演。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作为此次剧院的开业亮相演出,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大气磅礴的音乐盛宴。

  “演出太震撼了,剧场设计也是美轮美奂。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这么令人沉醉的文化盛宴,生活在这儿真是幸福。”家住浐灞生态区的吕海林说。

  一次折柳地,千年诗意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定位,形成了浐灞生态区天然的文旅基因。以生态为底色,浐灞生态区多年来逐步积淀“生态+文旅”“会展+文旅”等特色品牌,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浐灞文旅产业迅速发展,集聚效应已经凸显,整个浐灞文旅优势已经逐步显现。一方面,周边的配套设施已逐步完善,能够满足日益增加的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的需要。另一方面,文化旅游市场也已打开,集聚效应逐步显现。这对文旅产业来说更多的是形成了互补、相互促进的作用,能够促进文旅行业进一步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谈及浐灞文旅产业发展时,西安浐灞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辉说。

(转载)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2155745

  长安书院项目。

  作为浐灞生态区打造的文化新中心,长安书院项目主要建设图书馆、美术馆、艺术品交易中心等相关配套工程,建筑以线性展开,外形宛如一本打开的书卷,建筑屋面抽象于中国传统建筑屋顶,巧妙地将几大功能板块统一起来,独具中华神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会议会展、节庆活动纷纷向浐灞聚集,包括欧亚经济论坛、西安国际徒步大会、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浐灞也因此荣获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文旅融合特色地标奖等荣誉……

  “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活动的举办,提升了浐灞生态区在国内国际上的知名度,也为区文旅企业在国际盛会上一展风采提供便利。”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总经理刘玲丽说,“作为在区文旅企业,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浐灞生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周边环境的改善,也让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打卡浐灞,爱上浐灞,记住浐灞,记着这里每天都上演‘会跑’的实景演艺——《驼铃传奇》秀。”

  白日里,游客可以徜徉在浐灞生态区的“绿意”里,待到华灯初上,浐灞生态区打造的“星河如梦灞上夜”爆款城市品牌,以夜经济为发展动力引擎,满足人们对生活方式不断衍生出的新诉求。

辐射带动 赋能会展强引擎

  8月6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完美收官,六大展区近3500个展位悉数亮相,精彩纷呈。

  据西安浐灞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共搭建展位2000余套,实现了良好的市场收益和社会效应。

  从“文旅风口”到“会展经济”,西安浐灞生态区立足于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探索出一条统筹生态治理、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近年来,“会展”已然成为服务业发展日趋成熟和完善后,综合性更大的、关联性更强的、收益率更高的经济形态。浐灞生态区主动扛起西安市会展产业发展重任,加快会展名城建设,以会议会展为核心,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为目标,加快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进博馆、重型馆建设进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展会新模式。

  作为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的核心功能区,浐灞生态区会议会展片区总占地3143亩,分三期建设,将打造中西部会展第一品牌。

  走进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进博馆项目建设现场可以看到,建筑物的屋顶造型犹如飞鸟展翅,玻璃幕墙已基本安装完毕。据了解,截至6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10.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52.45%。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西部最大进口博览中心,有力助推西安会展业发展,助力发挥会展经济辐射带动作用。

(转载)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生态底色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2155750

  中国(西安)会展业高峰论坛。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绿色搭建的主营方向,与专业会展公司合作,拓展会展周边市场,整合各类资源,继续为浐灞会展产业作出贡献。”西安浐灞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宇说。

  据了解,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8月14日至18日在西安举办,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了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乡村振兴馆、智能制造馆和绿色产业馆6个展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浐灞生态区将再次展示作为西安会展名城核心区的独特魅力。(王艺霖 席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