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顺陵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
2022-08-18 12:1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8月17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顺陵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用国际眼光、世界标准,融西安人文、空港特色,评选最优博物馆建设方案,依托空港新城丰富而宝贵的文物资源和国际航空枢纽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地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顺陵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00044_副本

评审会现场

  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刘夏盈,西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物局)副局长高波出席评审会。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空港集团、城发集团领导班子参加。评审会由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新建主持。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顺陵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00053_副本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上,中国建筑首席大师、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晓龙,国际古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郭旃,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吴文,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原总建筑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姗姗,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侯宁彬,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执行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杨旭,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刘均等组成专家组,现场对各设计方案进行评审。

  贺键表示,空港新城是西安、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区内文物遗存极其丰富而珍贵。此次项目选址距离建设中的T5航站楼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将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彰显现代文明、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贺键希望各设计机构积极创新,将顺陵博物馆打造成机场周边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和国内一流、辐射“一带一路”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此次顺陵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自今年5月18日启动以来,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吸引了国内外24家知名设计机构报名。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筛选,5家在博物馆建筑设计领域享有盛誉、负有盛名、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成功入围评审环节。

  评审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总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人)PES-Architects Ltd等5家设计机构分别详细汇报了各自的设计方案。

  评审专家们根据不同方案情况现场提问,并在最终的讨论评选环节对方案进行点评。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近年来,空港新城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现代化机场城市。其中,正在进行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496亿元,将打造可满足年1.2亿人次旅客、200万吨航空货运量需求的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同时,紧邻机场三期T5航站楼开工建设的T5站前综合商务区定位为“国际一流的临空商务港”,以商业娱乐、商务办公、总部办公、酒店公寓为主导功能,将打造临空特色鲜明的综合型商贸服务核心,形成空港新城东门户。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顺陵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00406_副本

唐顺陵

  顺陵博物馆项目选址于唐顺陵遗址公园西侧,总用地面积54.4亩,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规划的T5航站楼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与高规格开发建设的T5站前商务区一路之隔。为进一步做好遗址保护,空港新城开展了顺陵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辐射“一带一路”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提升T5航站楼及站前商务区文化内涵,助力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成为临空经济示范区文化新地标,促进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