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链补链 聚力勃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助力临港制造与配套企业协同发展
2022-08-18 14:36: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在第六届丝博会期间,西安港临港制造产业链融通发展再添新亮点——8月16日,“临港制造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线上交流座谈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

延链补链 聚力勃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助力“一带一路”临港制造与企业协同发展_fororder_804822374808255137

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临港制造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线上交流座谈会” 摄影 陆海亮

  座谈会上,国际港务区围绕区内产业转移临港制造企业的供应链诉求,邀请了陕西黄河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大川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西安金百泽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注塑、PCB电路、钣金、机加工、电镀、微电机、传感器、包装共9大类17家本地配套产业链企业,详细介绍了园区先进制造业总体发展布局、西安港科技制造企业入驻情况,并集中发布了首批16家科技制造企业的产业链配套需求,为参会企业牵线搭桥,携手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延链补链,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和产供销精准对接。与会的33家企业负责人在线上对接交流,介绍供需信息,活动取得了务实、高效的交流成效。

  “作为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主力军,近年来,国际港务区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的国际贸易通道和西安综合保税区、开放口岸等平台优势,围绕智能制造、医工科技、研发创新等领域,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全力打造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贸易为一体面向‘一带一路’的临港制造产业集群。随着产业集群效应持续显现,我们希望深度促进产业转移招商企业与本地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国际港务区投资促进一局负责人张琳介绍。

  “陕西康佳智能家电项目是康佳集团在国际港务区布局的核心项目,致力于智能化厨电产品如洗碗机、洗衣机、集成灶、蒸烤箱等的研发、生产、销售。项目将借助西安港和康佳集团的优势,强强联合,大力在产品研发设计、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未来我们将不断强化与本地供应链配套企业合作,将在产品研发设计、零部件生产采购等方面逐步实现本地化。”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刘磊在会上表示,并详细介绍了本地化配套需求清单。

  “陕西黄河集团具备大型高、精、尖电子装备产品的开发、研制和生产能力,具有精密机加工、模具设计、热处理、表面电镀、注塑等多种工艺加工技术。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希望借助本次交流会能促成我们与陕西康佳等西安港先进制造企业在钣金冲压、焊接件及喷漆表面处理等配套服务方面的合作,我们会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创新合作机制,与西安港临港制造企业优势互补,不断壮大和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我也相信在大家努力下,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通道优势,携手将‘陕西制造’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陕西黄河集团西安黄河机电有限公司外协办主任李颜明说。

延链补链 聚力勃发 西安国际港务区助力“一带一路”临港制造与企业协同发展_fororder_aa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发言 摄影 陆海亮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表示,国际港务区按照“一轴两翼,一心四区”的空间发展布局,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临港科技制造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强链补链,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资源,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产业聚集,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全力助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积极开展对接交流活动,为供需双方建立产业链协作需求清单,举办形式多样的合作对接活动,与陕西省、西安市产业链链主企业、配套企业在产销合作、要素配置、技术提升、通关服务等方面建立协同发展机制,以多种形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共享“一带一路”时代机遇,助力企业间互补互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文 黄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