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2022-08-22 17:5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清晨的仪祉湖公园清风徐徐,鸟声嘤嘤,碧波荡漾,市民在红色的塑胶跑道上悠闲地散步或慢跑健身;站在仪祉桥上眺望,秦岭山脉层峦叠嶂、郁郁葱葱。“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新鲜,我周末一有空就来这里转转。”看着眼前的美景,市民王女士赞不绝口。

西安高新区: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_fororder_看

仪祉湖美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在充分利用现有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城市绿化景观建设,提升城市绿地总量,通过新建生态公园景区、改造城市公园,增建口袋公园等举措,让“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在高新区成为现实。

  邂逅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成为更多“高新人”的选择。

  小小口袋公园传递“微幸福”

  夏日清晨,地处西安高新区团结南路与科技路西北角的口袋公园内,曲径通幽,微风习习。在树下,老人们坐在凳子上纳凉,谈笑风生;小朋友三五成群,欢快地在园内嬉戏;鸟儿在树上呢喃欢唱,蝴蝶流连于花草间。

  家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说:“经过改造,这个口袋公园焕然一新。路面重新铺了,增加了座椅,更新了健身器材,就连周围的绿化也重新修整了,在这里锻炼心情也好。”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充分利用公共绿地、边角地等小地块,在群众家门口建设和提升改造了一批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的口袋公园。西安高新区团结南路与科技路西北角的口袋公园便是其中之一。该口袋公园不仅增加了休憩空间、健身游乐设施、儿童游乐设施等,还在改造中最大程度的保留原场地的基本骨架与现状乔木,并根据周边市民的需求合理配置乔、灌、草、铺装等中下层景观植物。

  “让群众‘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见园’是我们的愿景。”西安高新区城管局绿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安高新区计划建成开放30个口袋公园,截止目前,唐延南路锦业三路北侧、丈八五路与锦业路西南角、西三环与天谷八路西北角、丈八北路与科技路东南角、丈八四路与南三环、丈八五路与锦业路西北角等10处新建及提升改造口袋公园均建设完成,为群众提供了更高品质的活动空间。

  与此同时,2022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还坚持以“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城市公共环境、完善城市公共空间功能,活化城市“边角料”区域,充分利用桥下空间,打造运动休闲口袋公园。

西安高新区: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_fororder_1

桥下的运动休闲口袋公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今年6月,西安高新区丈八东路与太白南路立交桥下的口袋公园初露新颜,便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家住在附近李大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曾经,这里只是一个立交桥下的闲置空间,路过都不会多瞧一眼。现如今,它变成了能满足群众休闲、运动的口袋公园,不仅美化了桥下风景,还方便了附近群众日常观景、散步。”

  现如今,漫步西安高新区街头,在某个转角处不经意间就能遇上这么一方天地——口袋公园。虽然占地面积小,但每一处都小巧精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这些迷你的绿色公共空间像一颗颗绿色明珠洒落在高新区,传递着城市“微幸福”。

  在家门口尽享绿色“好时光”

  今年夏天,西安高新区的多个主干道和公园处处花团锦簇,清风拂过,这些花朵随风曼舞,成为别具韵味的城市景观。

  永阳公园内的荷花如约优雅绽放,翠绿的荷叶掩映着红粉佳人,绿汪汪一片托着亭亭玉立的荷花,如绿纱托着红缎漂浮在清澈平静的湖面上;锦业二路,木槿树的枝条上吹起了一朵一朵的“小喇叭”,木槿花开了,微风习习,吹送来木槿花淡淡的清香。

西安高新区: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_fororder_2

永阳公园内的荷花 供图 西安高新区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持续致力于提升城市环境,在辖区多个路段打造花境、花坛、花墙、花柱等,马鞭草、睡莲、海棠、樱花、红叶李、紫藤等丰富的花卉品种,以多种表现形式呈现在主干道和公园里,让“高新区无处不飞花”的城市景观随处可见。“赏花不必远行,美景就在高新,这样的生活太舒服了。”家住在永阳公园附近的居民刘女士说。

  夏天,除了赏花就是游园。8月,永安渠海绵城市公园内,水流碧绿澄净,绿植相映成趣,满树繁花美轮美奂。生机盎然的景象搭配着明媚的阳光,吸引了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到这里游玩赏水避暑,尽享夏日好时光。

西安高新区: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_fororder_3

永安渠海绵城市公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继续深耕城市品质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充分结合并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大绿道、大公园建设,塑造山水呼应、绿道蓝网、城园相融的全域生态体系。5月,永安渠北段海绵城市公园和仪祉湖公园2个综合性公园陆续建成开放,在保护生态本底的基础上,为群众创造了更多的绿色福利。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坚持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新增绿地46.32万平方米,建成绿道32公里,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高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邂逅“诗与远方”。(文 李聪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