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研究院:扎根西安航天基地 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8-24 16:1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直以来,“创新价值公允量化 科研成果精准激励”这句口号不仅镌刻在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研究院”)的大厅墙壁上,也深深地印在每个“陕煤研究院人”的心中。

陕煤研究院:扎根航天基地 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研究院正面全景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大楼 供图 陕煤研究院

  入驻沃土 开启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陕煤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5月,是陕煤集团投资25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开发企业,代表陕煤集团出资组织集团内外的科技研发工作,并行使出资人的权利。

  自成立以来,陕煤研究院立足陕煤集团,面向市场,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地培育“资金、技术、平台、人才、机制”等科技创新核心要素,以能源化工技术的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应用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主要生产经营活动,以知识密集的人力资源为主要资本结构,以多样化的创新服务为主要商业模式,主导建立了“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中心”、“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科技创新支撑着陕煤集团不断打造竞争利器,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量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一批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延伸了产业链和价值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生态效益。

  2020年6月陕煤研究院入驻西安航天基地之时,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航天基地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与陕煤研究院对接,主动上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耐心细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自研究院入驻航天基地以来,航天基地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除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之外,还在人才政策、税费政策、综合保障等方面也给予了我们企业一些大力的支持。”陕煤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闵小建说。

  扎根沃土 整合内外资源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在帮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外,航天基地还及时对接市政排污管道,帮助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帮助建立了标准化的垃圾分类转运点。此外,航天基地为企业员工统筹安排了公租房,并建立片区联防联控机制,为陕煤研究院科技研发工作大局保驾护航。

  近年来,陕煤研究院整合内外科技资源,致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目前在航天基地已实施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项目占地面积约265亩;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方向累计开展约100余项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工作;同时,依托“0.2GWh特种电池制备技术”研究成果,计划在航天基地建设3.5GWh先进储能动力电池工业化示范项目,生产宽温域高倍率电芯和大容量高倍率电芯,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利润超过2亿元。

  热恋沃土 以科技创新助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十四五”期间,陕煤研究院在西安总部基地新材料、新能源等方向开展180余项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及工程放大开发工作;拟开展7个新材料及新能源方向产业化项目,市场容量约400亿元,这些项目预计2025-2028年间建成,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78.5亿元,年利润17.7亿元。

  此外,陕煤研究院要求各项目单位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的起始阶段,同步考虑、同步研究、同步开发项目环境污染、节能节水等方面的技术和处置方案,现已开展42个绿色工艺项目。“在航天基地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注下,我们对环保、节能等方面的科研项目非常重视,取得的成果也很显著,我们会继续加大保护环境的力度和环保项目研发力度,共同营造安全、环保、文明的社会生活环境。”闵小建说。

陕煤研究院:扎根航天基地 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西安总部研发基地航拍3

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基地鸟瞰图 供图 陕煤研究院

  下一步,陕煤研究院将紧盯世界科技创新前沿,紧密围绕陕煤集团“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零碳转型,矢志跻身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驱动助力集团公司“16555”目标的顺利实现,努力在科技创新支撑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和促进研究院自身壮大发展的奋斗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果助力航天基地早日建设成为创新、和谐、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在航天基地良好的科研与营商环境中,包括陕煤研究院在内的众多企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航天基地入区企业隆基股份位居500强榜单第12位,辖区14家企业入围潜力榜企业。行业涵盖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活动等多个领域,航天基地新经济企业已然强势崛起。

陕煤研究院:扎根航天基地 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正在腾飞的西安航天基地

正在腾飞的西安航天基地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体中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新使命,航天基地用建设“十个航天”对标落实“六个打造”奋斗目标,以“十措并举”推动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坚持“产业化发展、园区化布局、市场化运作”发展方向和“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大力优化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平台公司产业发展定位,以市场化思维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 王旭萌 杨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