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产业升级+核心技术” 激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一池春水”
2022-08-25 09:1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制造业提档升级,对城市工业体系、经济质量的优化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在不久前闭幕的丝博会上,西安高新区多领域尖端科技成果纷纷亮相,其中不乏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代表力作”。

  自秦创原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加快高端装备补链成群步伐,聚集行业地位领先的龙头企业,打造出一批创新平台,形成了高端电力装备主导,航空航天装备、高端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一幅“国际先进、特色凸显、高质高效”的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西安高新区:“产业升级+核心技术” 激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4

西安高新区城市景象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多领域开花 引领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产业强则经济强。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目前,西安高新区形成了以高端电力装备为主导,航空航天装备、高端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高端电力装备领域,西安高新区形成了“关键零部件—特高压成套装备—特高压全套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的输变电装备全产业链。西安高新区在关键零部件环节,聚集了启动电气、华达电气、爱科赛博等一批核心企业;在特高压成套装备环节,聚集了以西电集团、中扬电气、特变电工等一系列龙头电力装备企业,引进了西电集团产业园、输变电组合电器等重大项目;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各类变压器、线路监测系统等领域实力雄厚,高压、超高压、特高压电力传输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特高压全套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环节,涌现出银河电力、西瑞控制、华普电力、银河网电等一批知名企业。

  西安高新区在航空航天装备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以低空卫星、导航定位、对地遥感、通信中继等为关键产品的发展格局;在卫星定位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及终端设备的研发制造方面,拥有中电科39所、航天恒星空间、中航气弹簧、中电科20所等航天装备制造相关的知名研究院所及企业;在航空领域形成了航空导航、空管设备、机载设备的设计、制造及民用飞机零部件设计等研发制造能力,聚集了包括中电科20所、龙德科技、睿诺新能源等企业。

  西安高新区高端工程装备领域基础实力雄厚,形成了能量转换装备、工程装备、基础制造装备、成套专用装备等为主的产品布局。陕鼓、中大机械、兄弟机械等知名企业在此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四大类产品布局,落地高端精密制造加工平台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新增高精度零部件加工能力8000万件。

西安高新区:“产业升级+核心技术” 激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5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西安高新区聚集了中交一院、斯瑞新材、沙尔特宝电气、西北铁道电子、西安优势铁路新技术等知名企业,形成了司机控制器、大容量高压开关电器、地铁车辆司机显示器等核心产品,落地了比亚迪有轨电车、铁路列控和高铁配件研发生产基地、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等项目。

西安高新区:“产业升级+核心技术” 激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6

秦创原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西安高新区深耕数控机床、机器人、无人机、增材制造等重点领域,已实现高端数控机床与工业自动化柔性加工单元、排刀型精密数控车床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能力。西安高新区依托铂力特、智熔金属等知名企业,不断吸引3D打印相关企业聚集,已经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园集聚区。

西安高新区:“产业升级+核心技术” 激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一池春水”_fororder_图片7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西安高新区

  掘进核心技术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作为西安高新区全力打造的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高端装备产业是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整个制造业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西安高新区以“双链”融合为主线,不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高端电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均已形成关键核心技术储备。

  创新引领、龙头带动,将激活西安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加速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步伐。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聚焦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秦创原策源地的自觉担当,推动高端装备产业成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和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支柱。(文 许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