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同风雨作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全力做好防汛保电工作侧记
2022-08-24 10:0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入夏以来,陕西榆林地区多次出现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极端暴雨天气,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带来严峻挑战。面对汛情,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坚决落实榆林市委、市政府和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防汛工作部署,遵循“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科学防范、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广大干部职工挺身向前、勇挑重担、同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构筑起防汛保电的“铜墙铁壁”。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与时间赛跑 同风雨作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全力做好防汛保电工作侧记_fororder_图片1_副本2

运维人员巡视输电铁塔

  5月16日,国网榆林市横山区供电公司在农业生产基地石马洼农场组织开展防汛保电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保电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优化保电方案,为提升公司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汛保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18日,在110千伏边定I线15号杆塔附近,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岳静林和同事俯下身子,仔细检查杆塔基础下排水沟是否存在破损、堵塞、填堵,并对护坡进行了修缮处理,确保汛期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为做好全年防汛保电各项工作,该公司结合近年来暴雨、洪水等极端气候影响情况,及时修订电网设备防汛应急处置方案,建立组织机构体系,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组织各生产部门和单位累计开展16次防汛保电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各级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修正用电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提前做好事故预想及处理预案。该公司扎实做好输变配电设施防汛隐患排查,重点对频繁跳闸线路重点巡视,及时发现并消除杆塔倾斜、拉线松动、电缆沟进水、变电站设备箱积水等安全隐患,对低洼及易受雨水冲刷地段杆塔进行加固。同时,该公司针对客户侧设备问题,积极做好排查处理,以优质服务保障可靠供电。

  此外,该公司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乡镇政府等部门联系,全面掌握汛情信息,配齐配足防汛抢修队伍、物资,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应急值班制度,确保雨天抢修任务及时、高效完成,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逆雨而行 守护光明

与时间赛跑 同风雨作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全力做好防汛保电工作侧记_fororder_图片2_副本2

抢修人员搬运物资

  时至八月,由夏入秋。随着夜幕降临,点点灯火照亮了黄土高原的城市郊野、社区村庄,也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在榆林各县区的街头巷尾,仍流传着电网铁军不畏艰辛、用责任和行动重夺光明的故事……

  8月15日早晨6点20分,榆林子洲县狂风骤作,暴雨如注。极端天气造成10千伏马岔线45号杆塔发生倒杆断线停电,附近2000户村民生活用电受到影响。国网子洲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抢修人员栾向东等10余人奔赴现场,但是由于现场地势低洼、淤泥沉积,倒杆又位于半山腰,车辆无法通行,抢修队伍只好通过手拉肩扛,带着物资一步一步向大山深处挺进。经过连续20个小时的全力抢修,村头溪边传来阵阵欢呼。

  7月11日晚21时,榆林定边县遭遇近十年特大暴雨,湍急的水流迅速淹没集镇张坑村的道路,村民孙鹏飞家中也因此停电。国网定边县供电公司值班人员贺锐荣看到孙鹏飞发来的语音后,二话不说,便喊上同事曹金山驱车赶往。

  到了村口,他们看到眼前的“一片汪洋”,愣在原地。对地形较为熟悉的曹金山说:“眼前的积水有一米以上,车肯定过不去,只能坐船。”话音未落,只见贺锐荣稳稳站在一块贴有泡沫的彩钢皮上,双手紧握着一根木棍缓缓划向前方,笑着说,船没有,但有“筏”。来到家中后,贺锐荣检查发现是原有的两根线接错了。不一会儿功夫,家里的灯再次亮起。正当孙鹏飞准备感谢时,贺瑞荣便赶往下一处抢修地点。

  汛情发生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原则开展抢修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100人次,车辆180次,已全部恢复送电。

  风雨同舟  党旗高扬

与时间赛跑 同风雨作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全力做好防汛保电工作侧记_fororder_图片3_副本1

共产党员突击队抢修线路

  8月15日夜晚,榆林佳县大雨滂沱,多处电力设施受损。国网佳县供电公司通镇供电所刘永强和同事近6个小时不眠不休,抢修了10千伏金明寺线的电力故障:“共产党员就是要在这种关键时刻顶得上。”

  “报告,店塔运检班所辖线路均正常运行,未发生停电事件。”8月11日下午5时,榆林神木市,雨过天晴,彩虹隐现,国网神木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马继先第一时间在雨后进行特巡,并将结果汇报在微信工作群。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16支党员服务队、25支党员突击队、46个党组织冲锋一线战暴雨,拼尽全力送光明,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的一线高高飘扬。

  与时间赛跑,同风雨作战,这些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成为防汛战场上最激动人心、鼓舞士气的“风景线”。他们是向险而行的平凡英雄,更是能打胜仗电网铁军,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写下生动注脚。

  当前,保障电网迎峰度夏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艰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上持续发力,坚决完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任务,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文 慕琦宇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