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子洲:让每一个“折翼天使”都能沐浴在教育阳光下
2022-08-25 15:1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今年,榆林市子洲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投入运营,填补了该县特殊教育学校的空白。近年来,子洲县多措并举,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平等教育权利、接受优质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让保障体系强而有力

  今年,子洲县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特殊教育工作的通知》,对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召开了全县特殊儿童学校工作启动会,对教体局、卫健局、残联和关工委等相关单位做了进一步动员和安排;建强了师资队伍,按照1.5:1师生比,申请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保育人员、后勤人员、医务人员、康复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等配编48名。同时,该县构建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网络,进一步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

  让每位学生受到教育

  由子洲县教体局牵头,特殊教育学校具体实施,会同残联、卫健局、关工委和各乡镇党委政府,完成了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摸排工作,共摸排出全县3-20周岁残疾儿童少年529名,其中县内337人,县外192人,认定无法入学需送教上门残疾学生11名,按照“一人一档”标准建立档案,做到数据精准、不漏一人。

  子洲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评估,做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或送教上门的教育安置意见,落实“一人一案”,并全部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特殊教育学校加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其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建立健全“送教上门”制度,采取送教进社区、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规范有效的教育服务。

  让教育经费充分落实

  子洲县给予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每生每年1万元。随班就读、特教班和“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标准按特殊教育学校标准执行。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高中部及幼儿园、高中阶段随班就读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学生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每生每年3000元。同时,该县还为送教上门教师、承担“医教结合”实验相关人员提供工作和交通补助;将特殊教育学生纳入各类学生资助范围,实行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免学费(保教费)教育。

  据了解,子洲县特殊教育学校位于子洲县苗家坪镇杜家沟村,占地面积4950平方米,建筑面积1845平方米,现有标准教室15个,每班按六名学生安置,可容纳残疾学生90名,门口有闲置土地1200多平方米,改造后可容纳学生150多名,基本满足该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特殊教育学校的需求。(文 高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