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新宠”
2022-08-25 11:3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看书、学习、喝茶、聊天……西安市未央区中海开元壹号社区的党群服务站自从投入使用以来,已然成为了附近居民最常光顾的地方。

西安市未央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新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25100845

  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三有”阵地成为群众“红色新宠”

  近年来,未央区全力打造“未央520,民呼我必行”党建品牌和“1+10+N”党群服务体系。在社区层面,未央区以251个党群服务站为依托,秉持“阵地服务最大化”的理念,在基本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全年“无休”开放党员教育基地、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让居民办事“有窗口”、活动“有去处”、服务“有队伍”,社区党群服务站逐渐成为了居民的“红色新宠”。

  “窗口”前移 全域“共建”

  在大明宫街道君逸社区党群服务站,“李律师的下午茶”已成为群众耳熟能详的品牌,无论是物业纠纷还是家长里短,大家已经习惯去问问“李律师”应该怎么办,群众不仅会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收获到更多的是邻里之间的感情。

  整合辖区驻地单位、专业机构、商圈市场、社会组织,未央区围绕社区党群服务站打造为民办事服务窗口,通过“全域共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便利、最专业的服务。

西安市未央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新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25100821

义诊活动现场

  “三位”一体 服务“入心”

  疫情期间,未央区凤凰城社区一名住户突发心脏不适,在业主群内发了一条求助信息,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响应,随后,社区党群服务站、小区工作站楼栋长、志愿者开启了一场生命接力,最终使得该群众转危为安。

  在建成区,未央区打造了“党群服务站+小区工作站+志愿服务队”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工作力量向服务群众一线聚集,有效联通社区、小区、楼栋的物理结点,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涌现出“小蜜蜂”“蒲公英”“满天星”等品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遗址区,未央区依托“党群服务站+红色跑腿队+志愿服务队”,将“群众跑”变为“干部跑”、将“跑多个门”变为“进一个门”、将“等待办”变为“上门办”,解决了村民办事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预约”幸福 文化“点单”

  端午前期,张家堡街道兴隆园社区干部与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做荷包,提前感受端午佳节的快乐。小区居民刘阿姨称:“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社区能多开展更多的活动,让居民之间都熟悉起来、亲密起来。”

  未央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有的放矢,创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点单”式服务,群众可通过小区工作站等渠道“预约”活动,由社区党群服务站联合社会组织共同举办,使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西安市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