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长安号”发展东风 西安本土企业“海外仓”成绩亮眼
2022-08-31 09:09:1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借“长安号”发展东风  西安本土企业“海外仓”成绩亮眼_fororder_QQ图片20220831085249

  “小骆驼海外仓”亮相第六届丝博会。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交出优异答卷——较去年提前10天实现开行“破万”。作为亚欧大陆的带货主流, 这支“钢铁驼队”不仅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经济实惠,西安本土企业也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发展东风,在疫情冲击下,依然跑出“逆势增长”的亮眼成绩。

  上会一天就被“秒光”

  “这个紫皮糖酥脆不粘牙,口感醇香,一袋才20元。”家住城东的董阿姨向记者展示最近在丝博会上淘到的“宝贝”——给老伴买的桦树茸,给自己买的椴树蜜,给外孙女买的紫皮糖……“这些都是地道的俄罗斯特产,比我之前在网上买的正宗有保障。”

  董阿姨购买的产品源自西安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陕西小骆驼海外仓科技有限公司。

  据公司CEO吕本霞女士介绍,“小骆驼海外仓”是一家侨资企业,除了负责泥炭、木材、钾肥、面粉、食用油等大宗贸易,还涉及红酒、奶粉、糖果巧克力等多个领域。所有产品均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进,多数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直接运达西安;部分先抵达黑河、满洲里、绥芬河等口岸仓,有订单后则从口岸仓直接发货。“网红糖果”俄罗斯紫皮糖、肉肠、伏特加酒等商品亮相丝博会第一天就很快售罄。公司现已获得西安国际港务区到白俄罗斯奥尔沙的中欧班列运营资质,未来还将打造面向中东欧地区的跨境电商平台。

  “公司之所以命名为‘小骆驼’,是因为企业从‘钢铁驼队’受益,未来我们也希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带货担当。”吕本霞告诉记者,今年6月,西安市商务局授予“小骆驼”为西安市驻白俄罗斯商务代表处。目前“小骆驼”在白俄罗斯奥尔沙特区投资建设的海外仓已经落成,并取得了建设丝路商贸城的1000亩土地。

  “引进来”实现逆势增长

  进口粮油登上西安市民餐桌,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通过长安号,老百姓不仅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并且进口产品价格相较过去也大幅下降。

  “爱菊通过在中亚地区打造‘海外粮仓’,现在进口一袋俄罗斯面粉比之前至少便宜了10元。”爱菊集团办公室主任唐家龙表示。

  作为西安老字号粮食企业,近年来爱菊集团依托中欧班列,构建了“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位一体、三地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集散、销售为一体的跨国产业链。“今年上半年,爱菊集团通过长安号进口粮油约13000吨。和去年同期相比,进口粮油增长了约4倍。”唐家龙坦言,长安号带动企业实现了疫情之下的逆势增长。

  谈及长安号对于企业的发展意义,唐家龙表示:“首先搭建了粮油企业进出口的陆路通道,其次降低了运营成本,第三提高了运输效率。过去货物走海运至少需要2至3个月,现在通过长安号,正常情况下,一周即可抵达西安。”

  让“陕货”走向世界

  “好货不贵,物流还很快”是“丝路城”对海外消费者的承诺。

  “丝路城”是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我们有自己的海外仓储,可以把陕西以及国内其他省份的商品,如百货、玩具等通过长安号先运输到哈萨克斯坦,将货物前置。这样有订单后从海外仓直接发货,通过我们的投递网络送达到顾客手中,一般3至10天左右就可以收到货。”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元朝辉表示。

  据元朝辉介绍,“丝路城”位于哈萨卡斯坦的海外仓,入库的跨境电商商品达13大类,包括电子产品、厨房用品、小家电、母婴用品等,商品种类超过5000余种,累计货值近1亿元人民币,日均订单处理量1000余单,已累计为近百家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海外仓储、物流投递服务。“长安号对我们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当地的业务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长安号在实现贸易互通的同时,也为文化的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小骆驼”CEO吕本霞透露,今年下半年“小骆驼海外仓”将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一批名优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此同时,“小骆驼”在白俄罗斯开建的海外仓,除了进行贸易往来,也将举办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小骆驼’另一个职责就是做好西安与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经贸及文化交流,让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朋友圈’联系得更加紧密。” (文/图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