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为企业减负促项目提速
2022-09-02 18:0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帮助企业纾解发展困难,用情帮助项目解决实际问题,以优质营商环境和服务,推动西安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众多企业、项目的支持支撑下,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迅猛,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更是达到58.06%。

  创新机制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摸索出台一系列有效举措,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日前,在西安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交了一半土地出让金和契税的某企业通过“预登记”方式,成功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这种“预登记”方式,不但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便于项目提早动工建设,而且对项目开展后续规划和投资都有极大保障。

西安高新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为企业减负促项目提速_fororder_图片4

一企业通过“预登记”方式成功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 供图 西安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的一处重点项目工地在取得“基坑部分”施工许可证后,便让大型机进场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随后在承诺期限内(一般为6个月),他们只需要及时申请办理建筑整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可以不间断完成施工任务,从而保证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预登记”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分阶段施工许可”只是西安高新区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部分举措。此前,为助力各类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西安高新区在全区实行产业项目用地100%保障的同时,通过大力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免去以往设计方案及相关材料审查环节,极大提升项目建设速度。目前,西安市高新区86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办结施工许可手续,累计完成13宗716亩产业用地标准地模式出让。西安高新区推出“联合踏勘”“联评联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用水、用气报装“四零”服务,用电报装“三零”“三省”服务等创新机制,更是“锦上添花”,让重点项目建设再次按下“加速键”。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西安高新区86个省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16.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2%。其中,63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08.73亿元;4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1.26亿元。比亚迪12GWh动力电池、天和防务5G通讯产业园、海康威视科技园、华勤丝路总部等项目主体建设加速推进,三星二期二阶段、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项目达产增效,充分带动西安高新区产业能级提升。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也是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法宝”。西安高新区通过对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100%的“帮办代办”服务,着力为企业、项目解决审批“难”“繁”“慢”等问题,助力重点项目及时落地开工。如今,这项服务在西安高新区已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积极配合市级部门,优化升级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各阶段、环节、事项“不见面”审批,并大力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环境 。

  落实政策 打好“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只有企业发展得更好,西安高新区才能发展的更好。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国内外发展形势,西安高新区把支持企业发展当做头等大事,积极落实中省市稳经济一揽子举措,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和实实在在的服务,助力企业稳定生产、渡过难关。

  “多亏税务部门的宣传提醒和上门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日前,一笔数额可观的留抵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后,西安创客云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康康表示,这笔退税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让企业在园区建设上动力更足了。

  不久前,一笔多达3120.91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也及时返还到了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上,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资金到账后他们立即用于购买设备,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积极推动各级政策兑现,共计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免、退、缓税费54.27亿元,并建成“助企一把”平台,展示2100多项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梳理形成惠企政策147个,兑现2021年政策资金6.87亿元,惠及企业超过3000余家。此外,西安高新区还推出了2批30余项“免申即享”政策目录并对外发布,累计兑现资金5900万元,惠及企业7100家。

西安高新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为企业减负促项目提速_fororder_图片3

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办理手续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在一项项有力政策的推动下,西安高新区市场活力不减反增。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5898户,企业登记10510户。让大家欣喜的是,如今在西安高新区开办企业也更加方便。西安高新区通过深化“4+N”登记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收费全免,全流程3小时办结,并附送“企业开办大礼包”,即营业执照正副本、免费赠送的公章、税票、企业开办服务专刊等。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在西安市率先实施企业歇业休眠制度,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加宽松有利的环境。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推行“一业一证”,实现“证照联办、一章审批”;通过深入开展“亲商助企专员行动”“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积极组建上门助企服务小分队;通过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级和水平,西安高新区的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才会更加有动力,更加有活力。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文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