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召开
2022-09-09 09:0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9月8日,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发布会议成果。她指出,本届顾问会议成果丰硕,呈现三个高质量特点。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召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8175404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现场 供图 陕西省贸促会

  一是会议成效高质量。本届顾问会议紧紧围绕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设定“‘十四五’期间陕西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和“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三个议题,突出“开放”这一鲜明主题,新聘国际高级经济顾问26位,创历届新高。

  作为陕西省政府的决策咨询平台,顾问会议已成为陕西联系全球各地的桥梁纽带。顾问们不仅为陕西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许多好点子,而且已经成为宣传陕西的使者,也是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是经济顾问建言献策高质量。本届顾问会议首次组织21位发言顾问“线上线下”建言献策、畅谈合作,43家顾问单位书面提出50余项真知灼见。

  在加速高品质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顾问们建议陕西打造数字经济新实体,培育数字化新业态,加强数字创意与生产制造、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的融合发展,推动网络体验、智能零售、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发展。

  在推动高效能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顾问们建议陕西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打造清洁能源“新名片”,做好绿色金融配套,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在构建高水平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方面,顾问们建议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充分发挥第五航权开放功能作用,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的“黄金通道”,实现交通枢纽向贸易和产业枢纽转变。

  在打造高标准双链深度融合示范区方面,顾问们建议建立面向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全流程创新产业链条,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创新经济圈。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召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8174543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现场 供图 陕西省贸促会

  三是陕西省与各顾问单位深化合作高质量。本届顾问会议首次设置顾问单位现场签约环节。顾问单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围绕科技研发、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陕西省政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顾问单位新华三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丰树集团在顾问会议上提出的智慧食品制造和中央厨房项目获广泛重视。

  会期举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畅通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专题合作对接会”“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新动能高峰对话会”两场专题对接活动,促进了顾问单位与陕深度合作。

  本届顾问会议首次组织顾问单位走进秦创原、了解秦创原、投资秦创原。在本届顾问会议筹备期间,推动和服务顾问单位与陕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0余个;比亚迪、三一、创维、正泰、霍尼韦尔等顾问单位在陕合作项目纷纷落地实施;益海嘉里、伊利等一批顾问单位拟在陕加大投资力度。

  下一步,陕西省将继续建强用好顾问会议平台,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和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顾问单位、海内外企业来陕投资兴业,共商发展、共谋合作、共赢未来。(文 张雨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