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教育“三弦齐奏” 唱响教师成长“进行曲”
2022-09-09 23:1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全面优化师资结构,完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搭建教育骨干人才梯队,培养了一批热爱教育事业、综合素质优秀、教学能力突出的卓越教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谱写航天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培育人才“摇篮”

  人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培养能力提出了迫切需求。西安航天基地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诚心引才 筑巢引凤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人才招引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招揽引进力度,推进“1+N”组合式招聘模式,持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2020年招聘教职工361名,2021年招聘教职工405名,2022年计划招聘教职工400名,充分满足新建公办学校的师资力量需求。西安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实施“骨干引领”战略,打造凝聚人才的“强磁场”,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基础教育阶段教职工近3000人,其中公办学校高层次人才占比达22%,充分发挥了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辖区基础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教育“三弦齐奏” 唱响教师成长“进行曲”_fororder_图片2

西安航天基地为新任教师颁发聘书

  悉心育才 固巢留凤

  航天基地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不断优化教师成长环境,深化教师编制、职称评聘、待遇提升等方面的综合改革,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进而形成激励教师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打造了一批“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

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教育“三弦齐奏” 唱响教师成长“进行曲”_fororder_图片7

西安航天基地欢庆教师节

  加大师资培养力度 夯实能力“基石”

  教师培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遵照“统筹规划、按需施训、注重实效、改革创新”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培训方案,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启动实施“航天教育大学堂”研训工程,打造“教、研、训”三位一体“金字塔”式研训体系;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聚焦“强师资、提质量、全面发展”的关键,培训教师2万余人次,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2022年,西安航天基地优化升级“航天教育大学堂”研训工程,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培养、教学创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组织校园长、骨干教师、班主任、新任教师分学科、分学段、分领域开展培训,满足广大教师各类培训需求,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教育“三弦齐奏” 唱响教师成长“进行曲”_fororder_图片5

西安航天基地举行班主任基本功展演活动

  航天二中语文教师张红影参与了上海举行的“西安航天基地中小学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活动。对于“沪上问道”之行,张红影记忆颇深,“我们接触到了国内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延长了思维、认知的半径,走出了工作‘舒适区’,革新了沿袭已久的‘大容量’课堂。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育牢思想“根系”

  “以言教者讼,以身教者从。”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们争做“四有”好老师,首要的就是师德师风建设,这是职业的需要,更是时代的要求。

  西安航天基地各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与学校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组织开展“立师德、铸师魂、强师能、正师风”主题研修,每学年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承诺和宣誓活动,落实校园长第一责任人制度,进一步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师德建设有了“硬”抓手,让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实”起来,引导全体教师时刻树牢“红线”意识,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西安航天基地:航天教育“三弦齐奏” 唱响教师成长“进行曲”_fororder_图片13

西安航天基地牢抓师德师风建设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培养出一批理论功底深、专业素质强、道德素质高的“四有”好老师,引领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西安航天基地用“三弦齐奏”唱响教师成长“进行曲”,航天教师用实际行动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育人故事。(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