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展现硬实力 文创产品个个巧创意
2022-09-16 09:21:3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硬核科技”展现硬实力 文创产品个个巧创意_fororder_QQ图片20220916091353

  参观者体验3D体型追踪仪。

“硬核科技”展现硬实力 文创产品个个巧创意_fororder_QQ图片20220916091357

  文创展品人气爆棚。

“硬核科技”展现硬实力 文创产品个个巧创意_fororder_QQ图片20220916091400

  工作人员正在向参会者展示双创成果。  本版图片由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翊明 摄

  集探测、跟踪、打击于一体的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以秦兵马俑、秦腔人物等形象注入现代艺术元素精心打造的多种类文创产品,可跳舞可拨打电话的“悟空”机器人,高度沉浸、交互式的中国空间站虚拟漫游VR……9月15日,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现场,一场融合文化与创意,兼具科技与趣味的双创成果展同步拉开帷幕。一大批“高大上”的新技术、新产品让人大饱眼福。

  硬科技 硬实力

  走进双创成果展,科技感、时尚感、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本次成果展由陕西省、西安市及各地市双创成果展示,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高新区等6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及文创、集成电路、无人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五大专区组成,可谓亮点颇多,吸引了近40家企业组团亮相。

  在展区中央,一架可针对高原复杂地形应急物资运输投送任务的高原运输型固定翼无人机颇为引人注目。这是陕西海澜翱翔航空有限公司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深厚的科教实力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的产业平台优势,创新研制的超高原边境管控和大载重货运特种无人装备,可为西部高原及边疆军地客户提供无人空中运输、边境管控和应急救援等综合服务。在这架无人机旁边,展出的则是一套集探测、跟踪、打击于一体的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据介绍,该系统采用搜索雷达+跟踪雷达的双雷达体制,运用全相参固态收发、大规模数字信号处理等现代雷达技术,可以对3公里以内的微小型无人机进行搜索和跟踪,再配合光电跟踪系统,目标锁定后,可开启无线电干扰,迫使入侵无人机迫降或返航。

  西北工业大学NIUVS团队展示的产品同样“硬核”,其产品致力于提升空中自动驾驶的智能化程度,可以向警用安防、城市管理和空中辅助驾驶领域的行业级客户提供完整的无人机云计算解决方案。

  高度沉浸、交互式的中国空间站虚拟漫游VR,运用人体动态三维重构技术进行健康管理与评估的智能体测仪……在人工智能专区,众多参展者还亲身体验了一把高科技。记者了解到,中国空间站虚拟漫游VR逼真还原中国空间站整体结构、舱内设施、科学实验、舱外活动等,数据手套通过真实的触觉体验带大家进入虚拟现实交互的世界,使大家享受到视觉、听觉、触感于一体全方位太空体验,这款产品主要用于科技馆和学校航天科学教育中。

  趣味性 实用性

  喜欢拆盲盒的你,“李白”“白居易”“孟浩然”“杜甫”等诗仙系列的盲盒你可曾见过?是否拆过 “武则天”“唐玄宗”等历史人物造型盲盒?

  在今年双创成果展上,文创专区颇为吸睛。大唐不夜城、会有礼、演绎秦风、戏宝盟四个文创品牌为大家带来了各类文创产品,以秦兵马俑、不倒翁小姐姐、秦腔人物、西游人物、古代“四美”等为人物原型打造的动漫艺术品、手办、书签、钥匙扣、扇子、雨伞等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这些产品给历史人物注入了现代艺术元素,以创意性体现了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IP。

  机器人专区同样看点多多,可跳舞可拨打电话的“悟空”机器人、自主辅助智能照护机器人床,以及仿生关节类机器人、木质榫卯机器人、秦岭四宝机器人等产品引来不少人围观。“悟空”机器人超萌可爱、智能便捷,还能七十二变,可以在唱歌跳舞、视频监控、智能拍照、操控智能家电、数十种运动等之间自由切换,还可以插入电话卡,通过语音控制拨打电话。

  自主辅助智能照护机器人床则专为家中半失能、认知症、帕金森症、空巢独居等老人量身打造,协助起床、睡眠实时监控、生命体征数据监测等,是老人生活的好帮手。被称为“中国版乐高积木”的木质榫卯机器人系列,融合科技和教育特色,好玩又有趣。

  精彩纷呈的双创成果展,不仅生动展示了西安双创的亮点和成果,也充分展现了西安创业创新不断迸发的活力。 (牛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