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指引种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18 15:4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9月17日,第五届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全球种业技术发展趋势、政策走向及战略研判等领域出发,分享全球最新种业技术应用成果与合作机遇。

  论坛期间,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他表示,每年杨凌农高会期间,参加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专家和种业大咖的分享,能够学习到先进经验,为公司发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指引种业企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 1

  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接受采访 摄影 段晓蕊

  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农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从事以杂交油菜、小麦种子科研、生产加工、营销为一体的现代种业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型企业、中国种子企业协会A级种子企业、陕西省种子经营诚信企业,2022年8月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国家种业阵型的种子企业。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关乎国家安全。孙志刚介绍,公司成立前,核心团队就参与了秦优2号、7号的推广,公司成立后又成功推广了秦优10号、沣油737等长江流域油菜生产主导品种。其中沣油737在全国农技中心推广面积统计中2015-2020连续六年列十大油菜品种之首,常年的推广面积在300多万亩。

  在引育结合的战略下,荣华农业自成立以来先后引进杂交油菜、小麦新品种49个,自主选育品种27个(其中杂交油菜新品种22个,小麦新品种5个)。

  “公司自育品种荣华油2号、5号、6号、7号、8号、10号都在市场上得到大面积推广;近几年推出的神农油828、华沣油738已经大面积示范,分别呈现出高油、高抗和矮杆,中早熟,的特点。此外,荣华369、荣华906正在布点示范、正在进行国家登记。”孙志刚说。

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指引种业企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

  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上旱区油料作物研究院揭牌 供图 杨凌农高会筹委会宣传部

  除了重视优良品种的生产经营外,荣华农业还专注于配套技术研究,在杂交油菜制种技术、油菜化学杀雄和化杀育种技术、油菜种植机械化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研究。其中,“甘蓝型油菜WP1化杀剂技术研究与应用”被评审2012年为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陕南杂交油菜新品种沣油737示范与推广”获得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油菜机械化强优势杂交品种沣油737的创制与应用”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谈到对未来油菜种业发展的思考,孙志刚直言:“从油菜产业发展来说,由于分散种植、收割机械化损耗大等因素的限制,制约了规模化、机械化发展;从品种研发引育来说,高产是第一位的,同时兼顾高油、高抗、高效、适合机械化,以及蔬油两用等特性。此外,我们还要重视全产业连的开发,提升油品质量,走入高端市场,进而促进油菜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