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驻村办实事 帮扶暖民心
2022-09-20 11:5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2021年7月2日,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华阴市徐城村工作队正式入驻徐城村。在徐城村第一书记豆博文的带领下,工作队团结和依靠村两委班子,积极投入开展各项工作,以村为家,进村入户,宣传政策知识,及时协助村委会完成各项任务。1年多以来,工作队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思想,以转作风、提能力为工作目标,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日光’+‘夜光’“调研 立足村情谋发展

  为尽快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采取“‘日光’+‘夜光’”相结合的调研模式,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尽快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白天,他们主要对村里有老人的住户进行摸排走访,听取和收集老年群体当下所遇到的生活困难。夜幕降临,工作队忙碌的身影依旧没有停歇。他们奔赴中青年住户家中,开展“夜光”访问,旨在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

徐城村工作队:驻村办实事 帮扶暖民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9154159

工作队成员在村里走访调研 供图 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此外,工作队还邀请省、市专家多次深入徐城村开展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实地协调解决村庄发展问题。工作队通过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建设、乡风培育、村级治理等五大方面征求村民意见建议19条,为村民逐年制定帮扶计划。

  关注重点人群 全覆盖开展防返贫监测

  目前,脱贫工作已取得巨大胜利,但如何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下工作队面临的工作重点。为此,工作队通过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徐城村工作队:驻村办实事 帮扶暖民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9154218

工作队成员召开会议 供图 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工作队建立村级“重点户”预警台账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体系,将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户、行业部门反馈户、老年户等低收入群体纳入村级预警台账,将两委干部、公益性专岗人员、党员代表纳入网格员管理,实行网格员定期培训制度,坚持每周召开网格员防返贫监测汇报会,每月完成一次常住户风险排查。同时,工作队全覆盖走访辖区农户,以省级“点对点”核查和入户“六问”行动为抓手,围绕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底线问题,对辖区所有农户进行风险排查。同时,工作队针对研判后确实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严格按照“八步走”程序落实监测户纳入审批程序,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推动帮扶政策落实,同步强化易地搬迁安置户动态监测,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积极协调资金 切实为民办实事

  徐城村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破损渗漏问题严重,长久以往成了村民心头的一件“堵心事”,尽快提升改造灌溉水渠也成了村两委及群众心中最牵挂的事情。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多方筹措资金提升改造项目成功申报项目,解决了全村178户741人农业生产面临的急、难、愁、盼的问题。自驻村工作以来,工作队已累计为村里争取各项帮扶资金40余万元,完成了旱厕改造、进村门牌等民生项目的修建,还利用驻村工作经费帮村里购置了相关办公用具。

徐城村工作队:驻村办实事 帮扶暖民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9154702

徐城村互助幸福院 供图 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豆博文表示,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他明白了村级发展必须坚持“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思路。一直以来,工作队都将村庄规划作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通过日常走访以及实地对徐城村产业现状、基础设施、群众收入的调研,提出了将徐城村与周边村庄统筹规划、设施共享的规划思路。目前,工作队已初步形成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策划包装了徐城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0个。

  驻村期间,徐城村工作队用一项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动推动乡村宜居宜业,为徐城村的乡村振兴道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工作队和徐城村也将不断砥砺前进,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文 吴明玲 实习生 巴音查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