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4号线“西安站”即将开通 地铁与国铁实现“无缝换乘 快速进站”
2022-09-21 09:18:3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地铁4号线“西安站”即将开通  地铁与国铁实现“无缝换乘 快速进站”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1090636

  地铁4号线“西安站”文化墙大气恢宏。

地铁4号线“西安站”即将开通  地铁与国铁实现“无缝换乘 快速进站”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1090640

  市民代表在地铁4号线西安站站台参观。

地铁4号线“西安站”即将开通  地铁与国铁实现“无缝换乘 快速进站”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1090647

  市民代表在地铁4号线西安站站厅“老城·故事”文创展示区与老物件合影留念。图片均由首席记者 李明 摄

  伴着秋风细雨,从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向南而行,穿过气势恢宏的丹凤门广场天街,步行即可抵达地铁4号线“西安站”C出入口……9月20日9时许,期盼已久的10位原居住在火车站地区市民代表抢先探访地铁4号线“西安站”,在了解车站装饰装修、运营筹备情况、特色服务举措的同时,体验地铁与国铁“无缝换乘、快速进站”,见证西安火车站周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西安地铁为城市出行带来的幸福。

  装修尽显古韵今风

  地铁“西安站”将于近期开通

  从地铁“西安站”C出入口步入站厅层,以古建筑“藻井”为元素设计而成的吊顶映入眼帘,车站装饰采用唐代屋檐造型,整体以土黄色为主色调,在柱面与墙面随处可见祥云与西安城墙元素的纹样,融合了古今建筑与地域特色的文化背景墙等,每一处细节都让这座位于明城墙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之间的地铁站,尽显古韵今风,焕发别样魅力。

  “从8月18日至9月7日,地铁“西安站”开展为期21天的试运行,全天运行时间18小时33分钟,于9月13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赵跟党介绍道,该车站综合联调分信号调试和综合监控调试两大类,其中信号调试4项,综合监控调试8项,均已调试完成。试运行期间,累计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100%,车辆、信号、供电、站台门均无故障。

  此外,为确保地铁“西安站”顺利开通,车站先后组织开展了突发大客流、消防应急等各项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了突发情况下各个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及协调能力。受西安火车站站改工程影响,此前地铁4号线“西安站”一直甩站运行。随着此次惊艳亮相,该车站也将于近期开通,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

  设置3个出入口

  地铁“火车站”更名为“西安站”

  探访中,记者发现在市民代表的印象里,这个车站曾叫“火车站”,如今怎么改名了?原来,市轨道集团践行“民呼我行”,为使地铁站名设置更贴近市民出行习惯,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按照《地名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将地铁4号线“火车站”更名为“西安站”,将地铁2号线“北客站”、地铁4号线和地铁1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均更名为“西安北站”。地铁“西安站”站长段国磊提醒道,车站更名后,望各位市民旅客悉知,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本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C出入口位于西安站南广场东侧,可直通地面;A、B出入口则与国铁市政通道连通,可在地下实现与国铁的便捷换乘。”段国磊介绍道,地铁“西安站”位于西安市明城墙外、环城北路以北、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南、国铁西安站站场下,为地下二层分离岛式车站,未来将与地铁7号线在此换乘。

  据预测西安站开通后,日均进出站量分别约为4万乘次,进站高峰客流在9:00-10:00,出站高峰出现在19:00-20:00。随着该站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丹凤门广场综合交通枢纽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私家车“五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功能,有效提高市民和外地旅客的出行便捷程度。

  边运营边建设

  创新性提出“单向循环”换乘概念

  “西安站是西安地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运营线路中的在建车站,‘边运营、边建设、边调试’是该站建设中的最大风险。”市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一中心主任贺智宏说道,为此市轨道集团专门成立了地铁“西安站”合署办,定期组织建设、运营及施工单位召开施工协调会,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合理利用轨行区资源,提高作业时间利用率,确保车站施工安全、可控。

  听完地铁建设者简短的汇报,市民代表在地铁站务员的引领下,通过地铁闸机和安检区域,沿着换乘通道步行,很快便抵达了铁路30分钟快速进站厅。这是西安地铁首次采用“快速进站厅”的设计概念,实现了地铁与国铁之间的“无缝换乘、快速进站”,创新性提出“单向循环”的换乘概念,A、B两个换乘通道连接铁路30分钟快速进站厅,可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实现与国铁的换乘。

  需要注意的是,该快速进站厅及通道开放情况,需结合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国铁西安火车站客流组织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老城·故事”文创展区

  见证西安日新月异新发展

  以二维动画的形式展现西安各地名典故由来,以大明宫遗址和丹凤门的模拟沙盘重现如今火车站位置在古代的繁荣景象,以3D手段还原昔日道北街景,以老街照片及旧时光老物件唤起老西安人的回忆……走入位于西安站站台层西南角的“老城·故事”文创展区,市民代表纷纷掏出手机,为彼此留下美好瞬间。

  记者了解到,为传承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见证火车站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市轨道集团在地铁“西安站”特别策划推出“老城·故事”文创展示区。该展区由数字影像区、飞屏互动展区、道北拾忆区、火车站的前世今生展示区、未来展望区、荣誉展示区六部分组成。“走入文创展区,看到‘二马路’路牌、二八自行车、绿色邮筒等老物件,一下唤起了我的青春回忆。”居住在向荣小区77岁的宋玉枝奶奶笑着说,“西安站装修美滴很,进站口张贴了‘西安故事’站铭牌,下次我得带着孩子来,让他们教我用手机扫一扫,感受车站背后的历史故事。”

  从丹凤门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到地铁“西安站”的建成投用,都为市民与外地旅客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探访之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在火车站附近住了一辈子的居民张喜珍奶奶感叹道,以后到火车站可以坐地铁直达了,老家的亲戚朋友来西安游玩接送也更方便了。(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沛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