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加强社会治理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2-09-23 10:45: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加强社会治理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_fororder_396394337216288210

村民在广场休闲娱乐 摄影 畅靖华

  “你看这些花开得多漂亮。村里自从种上了花草后,我们没事就领着孙女出来逛逛,心情都变好了。”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李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村增绿、处处有景、户户整洁,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正在给席麻湾镇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期,该镇以镇域生活垃圾试点镇创建为契机,夯实网格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工作机制,常态督导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新成效。

  “一张网”实现区域管理全覆盖

  该镇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利契机,全面构建网格化“一张网”整治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党政“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主动抓、村组干部直接抓、个体农户自己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该镇通过大力宣传推广、树立典型等方式,让农户把整治环境当成“家务事”,改变以往“政府干、群众看”的不良习惯;通过召开村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等各类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民参与整治;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发宣传册、制作107个广告宣传牌等方式加强宣传;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进校园活动,由老师布置“打扫卫生”的特殊家庭作业,要求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整治行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长、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村庄”的生动局面。

  “硬核配备”实现日常运转高效率

  为探索垃圾处理社会化服务模式,席麻湾镇政府引进专业的环卫公司,双方签订购买服务的合作协议,采取政府和辖区企业向环卫公司购买服务的模式,以量定价、市场运作,由环卫公司负责集中收清运、处理各村和辖区企业的生产生活垃圾,有效破解了垃圾处理经费短缺和成本高的问题。

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加强社会治理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_fororder_633513037330327257

工作人员派发垃圾桶 摄影 畅靖华

  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投资200万元,购置垃圾压缩转运车2辆、除雪铲1台、垃圾桶2270个,购置2.5升大垃圾箱50个,为40名环卫员发放四季环卫服各40套,为1900户常住户每户发放1个垃圾桶,明确分类操作规范,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

  “正反激励”开创卫生整治新局面

  该镇充分结合精神文明实践平台进行卫生评比活动,建立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根据《席麻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奖励办法》对获奖的群众发放“积分卡”,一分等于一元,积分可到“积分兑换定点超市”进行兑换;定期对身边的不文明、不卫生现象进行“黑榜曝光”,由村委指派专人上门教育警告,责令整改,取消本年度“红榜”评选资格。

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加强社会治理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_fororder_283558435627874275

各村代表领取垃圾箱和垃圾桶 摄影 畅靖华

  环境越干越美,人心越干越齐。平坦整洁的村道,收拾利落的“拴正人家”与绿意盎然的庄稼地相互映衬,尽显村富民强。农闲时分,村民们自发组织娱乐活动,广场上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脱了“穷帽”,丢了“懒”病,生态美、精神足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文 白凌燕 畅靖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