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丰”味】陕西白水:科技赋能农村电商 苹果迎来丰收季
2022-09-26 13:5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是中国最早命名的“中国苹果之乡”,国家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北纬35°的温暖阳光,海拔800米的纯净土地,在9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原生中国味道的白水苹果。

陕西白水:电商铺路 科技赋能 苹果迎来丰收季

色泽艳丽的白水苹果 摄影 董张曼

  进入九月,白水苹果陆续成熟。一串串红彤彤、黄橙橙的苹果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迷人的芳香。今年白水早中熟苹果挂果面积4万余亩,产量6万余吨,价格从每斤2元上涨到4元多。早中熟苹果错峰上市,延长了苹果销售周期,为果农带来了可持续收益。

陕西白水:电商铺路 科技赋能 苹果迎来丰收季

果农正在采摘白水苹果 摄影 董张曼

  一大早,中通快递的员工们就开始打包苹果准备快递运输。“一年四季都有苹果外输,尤其是苹果进入成熟季后,最多的时候每天发货2000公斤。”中通快递员工说。

  近年来,白水果农、果企告别传统的等客上门,更多的人优先选择电商销售渠道。白水企业和个体从业者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了近2000家网店,去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3亿元。“协会80多个会员中,年收益最高的达300多万元。而且,越来越多的白水青年返乡,投入到家乡苹果和农副产品的种植销售中。”白水苹果电商直播协会会长刘博鹏说。

陕西白水:电商铺路 科技赋能 苹果迎来丰收季

装箱后等待运输的白水苹果 摄影 董张曼

  白水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年均产量50万吨以上,2万多名果业经纪人年销售苹果200多万吨。喜人的销售量得益于多年来白水推进苹果全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依托西农苹果试验站科技力量,白水苹果试验站研发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瑞香红走俏市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提速迈进。白水县也于2021年首批入选全国苹果全产业链典型县。

  备受关注的“三瑞”苹果将于十月陆续成熟上市,今年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四季香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新建的‘三瑞’果园严格执行现代果业生产技术管理,一年栽树两年挂果,在种植过程就开始赚钱,收益期提前。而且我们还有自己的直播渠道,苹果销路更好了。”

陕西白水:电商铺路 科技赋能 苹果迎来丰收季

硕大诱人的白水苹果 摄影 董张曼

  “吃起来香脆甜,能吃到儿时苹果的味道。我们的苹果绿色无公害,果品品质优良、品种丰富齐全。”秋林合作社董事长林秋芳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晒苹果,还是晒苹果。“与苹果在一起的每一天,就是开心的每一天。”林秋芳说。

陕西白水:电商铺路 科技赋能 苹果迎来丰收季

果农满脸喜悦地展示白水苹果 摄影 董张曼

  秋林合作社苹果基地里,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香四溢。游客带着家人朋友正在采摘。“都知道白水苹果好 吃,品种也多,这次专门带着人来,看着满树苹果都红了,我们也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既吃了也玩了。”游客们高兴地说。

  近年来,白水县依托苹果特色产业和境内旅游资源,策划了农业观光和生态康养旅游线路,形成了休闲、体验、采摘、娱乐、科技为一体的“农业+旅游”,让白水苹果不仅有“吃头”,更有“看头”。

陕西白水:电商铺路 科技赋能 苹果迎来丰收季

又红又大的白水苹果 摄影 董张曼

  目前,白水苹果未来园正在采集整理支撑软件的相关数据。未来,白水县将通过产业大数据、产业指挥、试验示范以及文化体验等8个中心,实现耕种方式创新、智能展示等功能,打造中国苹果产业新标杆。(文 董张曼 李淼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