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西安高新区的双创活力
2022-09-26 13:56:1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9月15日至21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在西安高新嘉会坊举行,在古都西安又一次掀起了创业创新热潮,酝酿出更多梦想照进现实的双创故事。

  作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园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和探索,形成了全链条式的孵化生态,已经从陕西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我国孵化器行业的“标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分阶段全方位的孵化服务。站在创业园放眼高新区,这里已经成为陕西省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主阵地、主引擎、主平台,更是万千创客和广大年轻人创新创业、逐梦奋斗的起点。

  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上,一群群意气风发的创业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创新产品以及背后一家家充满活力的企业,正是西安高新区“双创”活力的真实写照。

  星众空间:两次选择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星众空间(西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化的商业航天公司,主要开展卫星平台、部组件研发以及发射服务等业务。公司核心团队具有丰富的航天产品研发及型号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从卫星部组件研制、卫星平台研制、卫星发射到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相关部组件产品与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卫星、无人机等航空航天任务中。

  “星众空间2019年落地高新区,今年初迁出创业园一家众创空间后,再次选择入驻高新区嘉会坊。”星众空间负责人说,企业所在的创业园会及时推送相关政策,对于项目申报也是全流程的辅导,让企业省了很多时间,并且目前创业园减税降税、房租减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像一场及时雨,能够为企业的日常经营提供助力,此外,健全的制造业产业链能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原材料采购渠道,也就可以从另一个层面提升企业的研发生产效率。

  图讯信息:创业者有强烈的归属感

  西安图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持续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推出的基于“云边端”高扩展低耦合的物联网感知系统解决方案,2019年入选工信部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项目,公司以依托该架构,以人工作业流程标准化,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智慧化为场景落地,开发完成三大平台,即:任务作业标准化平台(i-Task)、物联网云平台(i-Things)、编辑态的设备自动化控制平台(i-Control)。依托长安大学“智慧物联”实验室、陕西省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信息检测与控制工程实验室,率先将该框架、理念和技术在交通行业场景化,助力交通行业“建管养”业务数字化转型。

  “在高新区创业这几年,我深切地感受到西安爱才、引才、育才、聚才、留才的决心,从而让我们创业者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图讯信息负责人说:“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创业园对我们的帮助不可或缺,比如疫情期间的房租减免,园区各项政策的快速落实,楼下税务部门高效便利的服务,安全放心的物业管理等等。同时,公司的业务在这里还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园区工作人员会到我们公司定期走访,为我们自研产品在园区的落地测试进行沟通协调,像前面提到的和园区企业在智慧门禁业务上的合作就是这样促成的,草堂基地也有我们公司相关产品的落地案例。”

  百穰新能源:短期内就建起人才队伍

  百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储能系统定制化方案和产品的高新技术绿色能源企业。公司在新型二氧化碳储能路线上,拥有多项在全球范围独创性、突破性的储能技术专利,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动力装备的全国产化。本届双创活动周期间,百穰新能源带来了全球首创的新型二氧化碳压缩储能系统,该系统由百穰新能源牵头,携手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而成,具有宽泛的功率(10MW级到GW级)和容量等级、适合大规模长时储能、在度电成本和电电效率方面表现出极高的经济性等特点,其独有的余热利用能力有力促进了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

  百穰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刘军表示,西安高新区人才资源丰富,去年11月西安分公司成立后,在短期内就建起了人才队伍,为公司今年多个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入驻高新区创业园后,创业园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们现在是分公司,正在计划成立子公司,相信在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的良好氛围和支持政策扶持下,我们公司一定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信点医疗:有更多时间进行产品研发

  西安信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电解水生成器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酸性氧化电位水生成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20年获得市文明办颁发的“西安青年抗疫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酸性氧化电位水生成器电解生成的酸性氧化电位水,一种新型高效含氯消毒剂,无色、无刺激性气味,能快速广谱杀灭细菌、真菌繁殖体和芽孢,并在短时间内有效灭活病毒,具有杀菌效率高、安全可靠、不留残毒、对环境无污染等众多优点。

  在信点医疗负责人看来,西安高新区办公环境好,有各种休闲娱乐活动区,为员工提供了很好的休息、充电放松的环境。他说:“对我们这家初创企业来说,特别是政策申报真的是一头雾水,创业园园区工作人员会耐心的给我们解答。所以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可以少操点心,用更多的时间进行产品研发。得到了这么多的帮助,我想我们也应该找机会反哺社会,这就是真心换真心吧。”

  长空医疗:原材料供给就近便捷

  西安长空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荧光显像、光谱分析与AI辅助的人工智能医疗公司,公司拥有光机电研发团队,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团队,以及医疗器械法规专家团队。主要业务为自研高端光学诊疗设备、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代表产品为基于自体荧光成像与光谱分析技术的甲状旁腺识别导航系统、基于自体荧光的创面细菌识别评估系统。

  “高新区营造的双创环境非常适合创业公司的落地及后续发展。”长空医疗相关负责人说,西安的研发人才优势推动了企业科研攻关能力的提升,为企业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其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企业在原材料、零组件方面提供就近便捷供给,“科创九条”等政策为企业后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诺贝特:正在计划登陆科创板

  陕西诺贝特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机器人及精密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开垦,形成了车床、磨床、加工中心、智能机床四大产业,OBOT、XKNC、NAGASHIMA三大品牌,精密制造和智能制造整体园区的格局。同时拥有了自己独创的精密制造核心技术,成为行业的标杆和绝对领跑者。

  “高新区对科技型企业尤为关注,使我们企业能够专注于在高档数控机床和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并一直为实现进口替代,缩小和欧洲日本等技术领先国家的差距而不断努力。”诺贝特负责人说,西安有着众多的科研院所、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企业人才招引、原材料采购及市场开拓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公司计划2023年申报科创板,借助资本市场引进投资机构,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和市场占有率。

  海澜航空:“一站式”人才认定服务高效便捷

  陕西海澜翱翔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海澜航空”)是在中央融办、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由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牵头组织,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和西安军民融合基金(西安恒信资本)联合发起的国内首家高原无人航空综合服务企业。公司专注于工业级无人机产业链发展,坚持军地服务深度融合,打造集设计、研制、配套、物流、数据等全产业链的产业新模式。目前已形成涵盖侦察、测绘、运输等系列的无人机产品谱系。

  “在高新区落户以来,区相关单位大力支持我司E类人才及硬科技人才申请,为海澜航空招揽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同时,高新区提供了各项政策申报的“一站式”人才认定服务,方便了公司的业务办理,大大降低了我司在申报中的复杂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海澜航空负责人说,自疫情以来,海澜航空业务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高新区及时出台的房租减免政策及时缓解企业运营压力,开通线上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印花税减半征收业务,落实退税金额快速到账,也帮助减轻我司的付税压力,大家携手一起度过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低谷。

  优必选:各种优惠扶持政策提供全方位保障

  西安优必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产品,编程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营销,培训、服务类科技公司。目前公司主营产品有商用服务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消杀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智慧校园产品等。公司业务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智慧书法室、数字化探究实验室、理化生实验室、数字美术教室、小学科学教室,智慧心理教室、智慧钢琴教室等智慧校园成套设备,并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确保用户的需求,业务遍布全国各地。

  “高新区创业,科技氛围强,高精尖技术性人才比较多,各种优惠扶持政策给予企业充着的保障,政府帮企业宣传推广的活动也比较多。”优必选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扩大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引导金融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使企业在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有了资金支持,帮企业渡过了难关。同时,高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加强了企业间信息的交流与合作,降低中间产品的运输费用和能源消耗,有利于企业生产效益与利润的提高,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永辉电子:带动企业快速上升到新的高度

  陕西永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园,多次被国家税务机关、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评为A级纳税人企业、瞪羚企业、小微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永辉智能制造主营产品包括康耐视品牌工业智能相机、机器视觉软件、自动化扫描硬件、高端赋码打标设备、非标准化设备研发、企业生产管理软件等,并拥有强大的销售、技术、软件开发团队为各个领域尤其是汽车行业的生产制造企业在生产、品控、物流、仓储等环节中提供服务。

  “高新区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雄厚的科创实力,使一个个科创企业破茧成蝶,催生出一大批硬科技成果落地,同时带动企业快速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永辉电子负责人说:“高新区出台的‘科创九条’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持,我们也分别从这些方面进行落地推广,组建我们的研发中心,购置研发创新投入的相关设备,同时吸纳人才,为人才更稳定发展提供优渥的后勤福利保障。”

  一龙信息:光电子产业发展带动公司业务

  西安一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仁和网盟是知识联盟平台,仪器共享事业部从事高精尖测试仪器服务平台,提供仪器销售、租赁、维修、回收、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支持的服务平台。嵌入式油膜厚度超声测量系统是一种可以快速实现润滑油中磨粒图像分析的系统(包括仪器和计算机软件),用户只需提供油样并在系统软件中设置采集参数,系统将自动实现抽取、制谱、图像采集与分析、数据处理与存储等功能,并通过循环此过程达到多次分析获取平均值的目的。

  一龙信息负责人表示,在高新区创业政府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精力和宝贵时间,让公司能够专心做自身专业的事情。尤其是这里光电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公司IT支持和测试仪器配套的相关业务,使得公司有更多机会参与上下游企业的研发生产配套,对公司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想象。(文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