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西安市灞桥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9-28 17:0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投资规模迅猛增长,创新赋能经济发展……十年来,西安市灞桥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为目标,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未来,西安市灞桥区依旧充满希望,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力抢抓秦创原战略机遇,打造加速灞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怀揣梦想的灞桥人,正迈着加快推进“品质灞桥·最美城区”建设的铿锵脚步阔步而来。

  项目为王  建设“最美城区”  

  深化改革,追赶超越,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这是西安市灞桥区在西安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交出的不负时代的灞桥答卷。

  十年间,西安市灞桥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207.0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06.85亿元,年均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6.06亿元增长到60.39亿元,年均增长12.3%,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壮大。为此,西安市灞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堡子村盘道改造工程、地铁6号线等一批大项目全面顺利实施,重点项目连续10年保持了超百亿投资建设强度,有效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

非凡十年 西安市灞桥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141228

西安市灞桥区

  成绩不止于此。近年来,西安市灞桥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紧紧围绕“品质灞桥·最美城区”总目标和“一二三四五”战略等重点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助推灞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年至今,累计引进项目287个,中铁集团、中冶、保利、陕建、华为等25家500强企业、13家总部经济体入区发展。实际引进内资573亿元、利用外资8.89亿美元,内外资指标完成情况连续保持全市前列。

  高效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西安市灞桥区以“一网、一门、一次”为核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目前灞桥区市民中心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60项。

  这正是西安市灞桥区扎实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的一个缩影。在区级层面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街道层面以7个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同时通过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以N个社区站点、景区、银行等多网点布局为依托,打造1+7+N综合性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

非凡十年 西安市灞桥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141232

灞桥区市民中心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灞桥区率先建立审前服务中心,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政策不清、标准不明、多头跑动、审中整改等难点、堵点问题;创新视频踏勘服务,以远程视频连线代替传统人员现场踏勘;创新VR踏勘样板间,为5种审批事项制作了样板间VR参考实景图,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不懂、不会”等现实问题。为了给企业创造高效、快捷的发展环境,西安市灞桥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整合完善了代办服务中心;通过组建重点项目代办团队,开辟申报绿色通道,提供套餐式审批流程和企业定制服务,协助办理各类并联审批等方式加快审批办件流转,促进项目早注册、早立项、早开工、早日投产经营。

  筑巢引得百凤栖。十年来,西纺集团搬迁改造、华为物联网研发中心、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航天科技产业园、五环水刺非织造材料生产线等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纷纷落户灞桥。

  聚力“秦创原”  挖掘区域潜能

  2021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热潮迅速席卷三秦大地。

  为了全力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战略机遇,西安市灞桥区相继出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区级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秦创原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秦创原工作的开展。

  按照方案规划,2022年到2023年,西安市灞桥区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推进秦创原工作;出台了包括支持创新孵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秦创原示范平台建设等在内的秦创原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为发挥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西安市灞桥区还设立了10亿专精特新基金,进一步强化资金支持。

  在秦创原政策的带动引领下,西安市灞桥区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推进64家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库,同比增长25.5%;60家企业参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初步审核通过,同比增长140%,预计到2022年底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30余家。

非凡十年 西安市灞桥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8141238

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效果图

  未来,聚焦新型纺织、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西安市灞桥区将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服务体系,引导各类科技平台和创新要素聚集,为西安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灞桥力量。(灞桥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