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渭滨区:村企“四联共建”走出振兴路
2022-10-11 17:2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随着陕西省宝鸡市多轮核酸检测工作的陆续开展,“渭滨五宝”系列贴纸引起市民广泛共鸣,“蒲公英宝宝”“赤松茸姑娘”等农产品卡通形象受到追捧。“渭滨五宝”之所以能向广大市民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源于农产品品牌在乡村振兴中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发挥的良好效果。

  面对城郊农村多为低山残塬坡地,耕地量少,传统农业产业效益低以及“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等现状,宝鸡渭滨区推行“组织联建、党建联抓、党员联动、项目联营”的村企“四联共建”促振兴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城郊乡村发展困局,走出了一条村企优势互补、联建共赢的发展道路。

  培育有“匠心”的农民

  金秋九月,一串串饱满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宝鸡渭滨区石鼓镇刘家村农户已经忙了起来。葡萄长势过猛容易影响品质和口感,必须逐串疏果,剪去过大过密的葡萄,保证每串葡萄大小均匀,每串挂果数量在60颗左右。

  “以前果子结得越多越好,现在不同了,产量低些不打紧,品质提上去卖价才更高。”该村村民杨仕军主动向宝鸡渭滨区石鼓现代农业园“葡萄匠人”农业产业技术服务队学习技术后,收入翻了几番。

宝鸡渭滨区:村企”四联共建“走出振兴路_fororder_图片8

产业帮扶技术党员先锋队对当地村民进行培训

  宝鸡渭滨区采取“外引内联”涉农专家特派员的形式,组建44支产业帮扶技术党员先锋队,举办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班16期,培训农业经理人、种养大户、乡村匠人、乡土专家等高素质农民820余人。宝鸡渭滨区先后创建3个创业孵化基地和8个标准化创业中心,设立食用菌、花椒、大樱桃、中药材种植4家区级公共实训基地,围绕各村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培育集聚人才,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宝鸡渭滨区电商协会联合邮政公司对大樱桃、葡萄等种植户进行微视频抖音直播带货和快递业务培训,培养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人才100余人,让秦岭北麓的优质农产品插上网络翅膀销往全国各地。

  种出有“品牌”的农产品

  “没有规模,品牌就无从谈起。目前我们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50多亩,建立食用菌大棚4万多平方米,产量上去了,却面临着生鲜农产品附加值低、不易保存等难题。”宝鸡退役军人孟保领说道,“随后研发出的菌酱、菌茶、菌酒、即食脆片、珍菌汤包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延长了食用菌产业链,也不断丰富起我们的品牌。”品牌效应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宝鸡渭滨区“红菇”产业为163户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农民致富。

宝鸡渭滨区:村企”四联共建“走出振兴路_fororder_图片7

千亩玫瑰产业观光园

  宝鸡渭滨区成功叫响“蒲丰佳禾蒲公英、秦岭瑾瑜红玫瑰、绿泽佰旺赤松茸、龙山玉珠好葡萄、坡地旱作大樱桃”渭滨“五宝”农产品品牌,让农产品质量更优、卖出好价。

  打造近郊“网红”地农村

  近期,“职工鹊桥会”在宝鸡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日兆山谷营地成功举行,心旷神怡的田园风光促成29对情侣牵手成功。该区以“村合作社+投资公司”模式打造的天幕露营区、“一分田”等项目,为当地市民提供了近郊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为农旅融合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

宝鸡渭滨区:村企”四联共建“走出振兴路_fororder_图片6

日兆山谷营地

  宝鸡渭滨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渭滨区依托主城区区位优势,聚焦‘1+3+12’的总体部署,紧盯‘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1个中心,以茵香河、清姜河、晁峪河流域为核心建设3个乡村旅游综合体,以茵香河村等12个村为重点建成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体验园、研学基地等新型产业和业态,做长做强乡村旅游产业链。”

  自开展项目联营以来,宝鸡渭滨区以千亩玫瑰产业观光园、如意茵香小镇为载体,沿线4个村的乡村旅游和康养小镇项目相继建成,统筹谋划上川村农耕体验园、厥湾村油桃采摘基地等“五园五基地”共10个重点项目,先后建成石鼓现代农业园、晁峪田园综合体等“四大产业板块”,让农旅融合释放出乡村振兴新动能。(渭滨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