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深挖红色基因 迸发改革发展动力
2022-10-12 10:5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在94年的办学历史中,职业教育、女性教育以及红色教育基因贯穿西安培华学院发展全过程,成为陕西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革命后代讲家风,传递革命故事

  利用陕西和该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在众多革命后人以及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的支持下,西安培华学院成立“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致力于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传播和研究。该校依托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资源,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革命后代讲家风”系列活动。2021年,该校邀请胡乔木同志之子、西安培华学院名誉校长胡石英以“走进新时代,青春筑未来”主题讲述创新与梦想;邀请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外甥时欣生讲述三代人的家风故事;邀请革命后代刘莉博士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讲述四代人从军的革命家风故事……这一系列报告让青年学子对话革命后人,感受革命先辈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无论是实践还是理论授课,该校都十分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与挖掘。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西安培华学院师生都会来到西安烈士陵园、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等地举行“清明祭英烈”、瞻仰革命遗迹、参观纪念场馆等活动,将学习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该校还在长安唐村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传承弘扬柳青创业精神。

  植根立德树人,融入专业实践

  专业教育并不是孤立的,应该有着“思政”元素,西安培华学院称之为“课程思政”,每一门课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结合专业知识阐释清楚德育内容。西安培华学院紧贴各专业特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以时代印记题材开展《红船精神》《红军·长征》《航天筑梦》等主题黑白墨刻作品创作活动,展示党的百年风华。该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我是一个党员》《五四运动》等舞台剧,彰显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西安培华学院还开展“我想对党说句话”教工海报征集活动,推出“汲取四史智慧,照耀百年光辉”为主题的“四史”教育联播,同时发挥专业化思政课教师优势,联合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活动。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形成育人合力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积极探索“全环境、全过程、全员”育人工作路径,让校园里的每棵草木、每个标识以及每名师生都成为立德树人的载体和标志。该校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丰富校园文化、优化校园环境、抓好阵地管理,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深入持久全方位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激扬厚重办学历史,拓宽学子国际视野

  西安培华学院扎根三秦大地,培育服务于地区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背景下,西安培华学院既保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与特色,又注意吸收国际高等教育的经验,面向世界培养人才,使之具有从广阔的国际视角和全人类的视角处理事务的知识和能力。(西安培华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