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鄠邑】“民间林长”王涛:立志成为“金山银山”的守护者
2022-10-17 14:1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38岁的王涛是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的一名农家乐经营者,同时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民间林长”。今年4月29日,王涛有幸成为首批加入“民间林长·民间网格”的人,从此他便不畏艰辛地穿梭在秦岭山间……在他眼里,林区就是“金山银山”,而他正是那个守护者。

【看鄠邑】“民间林长”王涛:立志成为“金山银山”的守护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7111228

王涛加入“民间林长·民间网格”所获聘书 供图 鄠邑区融媒体中心

  亲身实践:总结安全巡山“土方子”

  10月15日,在秦岭山脉鄠邑段曲峪茂密的山林中,一支4人组成的队伍正在“民间林长”王涛的引导下沿山巡护。

  王涛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娃”,从小就跟着父辈穿梭在秦岭山中。儿时,他视林区为“游乐场”,每一条山间小道都是他引以为傲的“战壕”,洒满了他儿时的欢声笑语;如今,他对每一条山间小路、野生动植物名称、植物生长周期、植物的用处和动物的脾性他都了如指掌。

  “自担任‘民间林长’以来,除了日常的森林保护宣传之外,闲暇之余,我都会进山巡查。”王涛笑着说。在观察树木病虫害、倒树朽木及动物的粪便、蹄印、活动范围等情况时,王涛都会及时定位拍照,并向林业部门汇报备案。

【看鄠邑】“民间林长”王涛:立志成为“金山银山”的守护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7111337

王涛(右)与专职护林员巡查山林 供图 鄠邑区融媒体中心

  在交谈中,王涛介绍了一些他总结出的安全巡山“土方子”。他表示,每走一段路,一旦在山坡上发现动物的粪便、蹄印,一定要吼几声山里的号子,野生动物就会避而远之;在植被茂密的潮湿山坡上要提前将裤腿扎进袜子里,以免被蚂蟥袭扰;在枯树上发现的各类野生菌类,尤其是肉肥、型好、色艳、无昆虫咬食痕迹的,千万不能采摘食用;进入林子时口袋要装几瓣大蒜,可以有效缓解马蜂叮咬的痛感和肠胃不适。

  管护日志:字里行间尽显责任和担当

  “人只要不主动靠近或者伤害动物,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你做出的动作让动物感觉到你要伤害它,否则它们是不会主动发出攻击的。因此,进入林子后,偶尔大喊几声,可以有效防止动物的侵袭。”王涛一边走一边说。

  据了解,鄠邑区成立的“民间林长‘五员’”,主要担任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巡护员和信息员,负责资源保护、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生态文明科普等活动。而王涛负责的曲峪峪道属于曲峪护林检查站辖区,该辖区下设有烧柴峪、曲峪、谭峪、皂峪、化民峪,总护林面积3685公顷,辖区内共有5个专职护林员,2人一组,几乎每天都要对辖区峪道内的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林区内的“五乱”行为进行排查。

【看鄠邑】“民间林长”王涛:立志成为“金山银山”的守护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7111342

王涛在秦岭山间巡查 供图 鄠邑区融媒体中心

  在王涛的森林管护日志里,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巡护的过程及发现的问题,字里行间尽显着他的责任和担当。每天巡林回家后,王涛都会及时登记当日的巡林情况,待每日巡林的专职护林员到岗后,他们又一起对出现异常的点位进行勘测处置。

  鄠邑区林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望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民间林长·民间网格’作为林长制的有益补充形式,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联动格局,打通了森林保护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鄠邑区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创新举措,让更多人参与到秦岭生态保护中来。”(文 赵影超  张江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