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渭南:融合发展 体育产业向“新”出发
2022-10-20 17: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作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展现着城市的活力与朝气,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以及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渭南市积极落实中、省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部署安排,围绕居民生活和工作需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体育场馆建设、承办大型赛事等措施助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十年间,渭南市体育局比学赶超,实现跨越式发展,连年被评为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人大询问评议先进单位、人民满意“双十佳”单位等,先后荣获一次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三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9年荣获陕西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021年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2022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暂不审核)非凡十年:渭南: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向“新”出发_fororder_111

渭南市体育中心全景 摄影 李沛华

  出台相关政策 完善制度规范

  为了更好引导体育事业前进,有目标、有方向、有针对性地指导渭南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年来,渭南市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渭南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渭南市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工作方案》《渭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渭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渭南市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广体教结合模式持续推进足球改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市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推进全民健身 点亮幸福生活

  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体育运动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十年来,渭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实行“管办分离”,将全民健身活动、公益培训、健身指导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全市体育社会组织从100多个增加到29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从3800人增加到24000人;健身站点从近200个增加到3800多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从无到有,目前已建成11个;全市有6个县区获评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此外,十年间,渭南市每年举办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全民健身进社区”等群众性赛事活动百余场次,形成“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县县有特色”的特点。

(暂不审核)非凡十年:渭南: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向“新”出发_fororder_222

渭南市全民健身活动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公共服务

  体育基础设施作为人们锻炼身体、体育竞赛的载体,是体育运动的主要物质保证。十年来,渭南市坚持固本强基,厚植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目前,市本级建成集高标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于一体的体育中心,澄城、蒲城、合阳、富平、临渭、大荔、华阴等县区级公共体育场馆完成提升改造。渭南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镇办社区和行政村体育惠民工程全覆盖,建成渭河生态运动公园、南塬自行车运动公园等体育公园26个;建成健身步道、自行车道1422公里;建成三大球场地286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3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现常态化,充分体现“为民所建、为民所用”。

  夯实体育基础 赛事勇创佳绩

  十年来,渭南市坚持体教融合发展,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定期举办全市少儿田径运动会、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及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套路、足球、跆拳道、游泳等市级青少年年度比赛,大力开展“体育进校园”活动,创建命名45所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全力加强市体校主阵地建设,建立了从小学、初中到职中12年一贯制教育体系,在训运动员从280人增长到800余人,在省上注册运动员累计达到2200余名,成功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在赛事活动方面,渭南市在2018年省十六届运动会位列金牌第三、总分第四,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全国二青会取得4金、4银、7铜的好成绩;2021年十四届全运会荣获6金、8银、7铜,4至8名10人次的优异成绩,为陕西代表团增分进位作出了贡献。此外,经各级部门层层推荐,渭南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全市共有14家单位、16名个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

(暂不审核)非凡十年:渭南: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向“新”出发_fororder_9021e2d40740579e3ff52c1a9ed6891

表演花式篮球的少儿 供图 渭南市体育局 

  壮大体育产业 增加体育消费

  体育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体育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的诉求。十年来,渭南市坚持“体育+”“+体育”双轮驱动,促进“体旅文商农”融合发展。渭南市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合作编制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业内资深专家把脉献策、实地考察;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地域特色,结合实际打造卤阳湖航空运动体验基地、华山登山攀岩基地、黄河沙苑体育运动公园等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体育产业公司,建成西部最大的足球草坪基地;支持相关企业成立信达男篮和天泽女篮,填补陕西职业篮球的空白;先后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经营单位达到4970家,人均体育消费额1479元,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69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举办大型赛事 赢得各方美誉 

  开展体育竞赛既可以宣传体育运动,也可以吸引和鼓舞人们参加体育锻炼,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十年来,渭南市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足球、马拉松、自行车、龙舟、攀岩、轮滑等系列赛事,已形成自主品牌;先后承办了全国举重、游泳、体操、羽毛球、射箭、竞走、跆拳道及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青少年田径赛、青年男子篮球附加赛、青年女子篮球赛等高水平赛事;中甲联赛期间,在全国首创开辟“球迷专列”,获评“优秀赛区”“最佳人气赛区”;作为主场多次举行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等职业赛事。

(暂不审核)非凡十年:渭南: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向“新”出发_fororder_61a103117ca5c5ed57f113431805feb

参与比赛的方队 供图 渭南市体育局

  2021年,渭南市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8个项目、1048场次赛事承办任务,是省内除西安外承办项目最多的城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国家排协、国家足协、国家篮协等纷纷发来感谢信,对渭南赛区精心服务、精细组织、精准保障给予高度评价。

  2022年,渭南更成功取得2026年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的举办权。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省运会实行申办制以来,渭南连续三次参与申办。承办一届精彩省运会,既是渭南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展示渭南新成就、凝聚渭南新功能、促进渭南新发展、提升渭南新形象的重要动员部署,渭南体育必全力以赴。

  厚积分秒之功,始得非凡十年。十年来,渭南体育使得城市活力倍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渭南市将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再接再厉,持续奋斗,奋力开创渭南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渭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文 吴明玲 巴音查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