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在国内率先应用激光装置切割百米高空地线断股
2022-10-20 10:3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利用激光远程消除装置(简称“激光炮”),顺利完成±800千伏祁韶线3120号-3121号塔之间12米光缆断股隐患消除。这是国内应用激光装置在百米外高空切割地线断股的首例。

  据悉,国网陕西电力运维人员在巡视±800千伏祁韶线时发现,3121号塔小号侧150米处光缆断股,断股部分下垂12米,断点最低点距离导线13.5米,并有持续下垂趋势。

  国网陕西电力综合考虑现场地形和断股特点后,决定使用“激光炮”,运用地面激光设备,定点高温远程切割熔断架空线路断股部位,使其自然掉落。这种作业方式不仅具有安全高效、受作业环境限制小的优势,同时支持带电、远程、非接触式作业,与传统的带电登塔作业相比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

  此次故障地点距离地面130余米,大风导致下垂线无规则摆动,给切断工作增加了难度。该公司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决定采用一台激光仪打点瞄准标记、三台功率叠加输出模式进行断股切断,架设三台激光炮对焦于一点进行熔断切割,从而消除输电线路的安全隐患。作业过程中,激光炮厂家和运维人员克服山高路险、大风降温等困难,用时6小时将3台“激光炮”装置安全送达作业现场,按照“激光炮”操作流程依次开展现场布置选点,设备架设调试等步骤,利用摄像投影技术对异物进行瞄准,锁定光缆断股下垂部分固定位置并开启激光,在不伤及光缆的情况下,对距离激光炮130余米处的光缆断股开始凌空熔烧切割,仅用时10分钟,光缆断股熔断并脱落。

  此次激光炮凌空熔断断股光缆的成功应用,开创了国内首次利用激光技术处理异物和断股的先例,进一步提升了输电线路除障和断股处置的水平,为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文 周俊杰  韩菲  孔志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