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金台区:一核心四聚焦打造“四美”红旗村
2022-10-20 17:2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以“一核心四聚焦”打造“四美”红旗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宝鸡金台:一核心四聚焦打造“四美”红旗村_fororder_图片1

宝鸡金台区永利花海 摄影 金钊

  党建引领统揽全局

  宝鸡金台区坚持党建统揽农村全局,成立由该区区委书记亲自挂帅,该区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该区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局、金台公安分局等部门领导任成员的区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该区镇街、村均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落实的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小组,确保党组织成为农村各级组织的领导核心,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统筹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聚焦培育“头雁”队伍助推产业美

  着眼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该区严把用人关口。宝鸡金台区在村党组织换届时,通过“能人反哺”工程向在外务工的本土人才广发英雄贴,吸引宁广红等一批品行好、有才干的“能人”返乡创业;构建以“擂台赛”为核心的评比晾晒平台,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倒逼各村书记在比成绩、干实事上下功夫。

  短短3年时间,宝鸡金台区金河镇永利村在宁广红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沿着“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种植大棚蔬菜、花海、千亩桃园及大田农作物;建成水气循环沙培大棚12座,全智能育苗棚1座,配套果蔬配送中心、农产品销售驿站各1座。永利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塬区村,发展成集乡村旅游、果蔬生产、苗木培育于一体的产业兴旺村,乳瓜、圣女果、普罗旺斯西红柿成为远近闻名的“永利果蔬”品牌。

宝鸡金台:一核心四聚焦打造“四美”红旗村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大棚蔬菜 摄影 金钊

  聚焦深化党群连心助推乡风美

  该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党建+”促进乡村治理,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强化道德教化,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爱教基地、家风家训馆及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文化,引导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金台全区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夯实基础。

宝鸡金台:一核心四聚焦打造“四美”红旗村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宝鸡金台区乡村一角 摄影 金钊

  聚焦建强基层堡垒助推治理美

  该区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德治、法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坚持精准施策、集中整顿,促使村党组织对标补短,不断提升村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强化村级民主协商和村务监督,推动群众回归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大力推行“党建+能人”模式,成立“乡贤能人工作室”68个,聘请“乡贤能人”299人,积极发挥村级“乡贤能人工作室”作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协调解决邻里纠纷、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等,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模式。

  聚焦巩固标准化创建助推生活美

  该区严格落实《宝鸡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动态管理实施细则》,每年对已命名的8个省级标准化示范村开展全覆盖走访检查,确保标准不降、成效不减;持续巩固“十村示范、百村达标”示范创建活动成果,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重点,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主要阵地;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实施乡村绿化行动,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文 金钊 樊明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