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2022-10-25 10:3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咸阳市是一座具有悠久工业发展历史的城市,有着“电子城”的美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咸阳市将建设西部电子产业强市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之一,重点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实现了电子工业的转型。

  在咸阳市,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工厂内一片繁忙景象,多辆货车正排队等待“进场”。刚刚生产的电视液晶模组被陆续装车送往西安国际港务区,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将开行8700多公里,最终带着“咸阳制造”抵达波兰冠捷工厂。

咸阳高新区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图片1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

  “我们自2018年投产以来,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出口额约5.7亿美元,总货柜出货量也达3902个。我们的货物只需15天就可以到达欧洲波兰工厂。”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定彬说。

咸阳高新区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图片2

中欧班列

  每20秒就能生产出一台电视机,如此快的生产速度得益于咸阳市打造的上下游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在咸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88米空中连廊一端连着液晶面板生产车间,另一端则是显示器制造商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这里生产出的液晶面板通过连廊直接运到冠捷厂房进行电视整机制造,实现在一个厂区内从面板到整机的一体化生产。

  2015年,咸阳市联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咸阳高新区投资建设了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并通过引进冠捷、博联、三捷等上下游配套企业,聚力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2017年12月25日,随着一块薄薄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下线,项目正式点亮投产,这也意味着陕西“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的电子信息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

咸阳高新区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加速崛起_fororder_图片3

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

  围绕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按照链条式引入、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咸阳市引进了美国康宁玻璃、泰嘉光电、峻凌电子、冠石偏光片、卓英社背光模组等近40家总投资达400多亿元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产业链。

  咸阳高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赵洋表示:“下一步,咸阳高新区将重点引进半导体、芯片、电子材料等配套项目,形成以新型显示产业、显示电子专用材料、显示专用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为核心,信息技术服务为应用的‘四加一’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电子显示产业新高地和创新发展引擎,用五年时间打造一个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咸阳高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