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物联网产业链长三角合作交流会在西安举行
2022-11-08 13:1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11月7日,陕西物联网产业链长三角合作交流会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商务厅承办。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宏伟主持会议。

陕西物联网产业链长三角合作交流会举行_fororder_图片1

会议现场 供图 陕西省商务厅

  据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总体要求,陕西省确定了包括物联网产业链在内的23条重点产业链。

  目前,陕西省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网络传输、系统集成、应用推广、运营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从最基础的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到视频识别、智能天线、软件与应用平台、物联网系统集成均有一批企业深度参与,其中诸多企业的技术和产品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东在致辞时表示,陕西目前从事物联网相关产业的企业达300多家,其中传感器生产厂家近200家,物联网上下游企业超过100家,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智能制造、智慧水务、公共安全、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领域广泛落地。预计到“十四五”末,陕西省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900亿元,有望达到千亿元。

  会议现场,西安市航天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蒋阳作推介发言。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是航天基地物联网产业链工作专班主动向陕西省工信厅申请建设,用于承载陕西省物联网全产业链的重要物理空间。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位于航天城一期产业核心区,东长安街中轴之上,总占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分为A、B、C三个区域开发,是集生产、研发、总部办公于一体的综合产业示范区,建成后必将汇聚物联网产业串珠成链、蔚然成势。

  随后,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总监谭义峰、西安宝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EO赵炜、陕西天基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向红、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主任孙万源、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经理王磊、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平台产品总监邓梦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荣祥表示,陕西发展物联网产业链的优势明显,一是技术方面比较全面,二是西部大开发为陕西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三是技术和产业综合实力不错,发展潜力巨大。这些奠定了陕西物联网产业链整体水平和业绩必将进一步提升。

  陕西天基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向红表示:“作为扎根于陕西本地的企业,我们见证了陕西物联网产业链的成长过程。我们认为土壤是越来越有利于企业,而且陕西对企业的发展是越来越支持的,希望大家都来陕西,一起发展。”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东表示:“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物联网技术策源地、产业集聚地和应用大市场,无锡又是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是中国物联网的‘起航之地’。我们衷心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强化沟通交流,更多地学习吸收长三角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今后进一步加强陕西与长三角地区物联网产业链的交流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文 肖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