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推进运维包干机制 提升配网管理水平
2022-11-13 16:0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变压器温度为17摄氏度,变压器上各分接头没有发热点,变压器运行正常,可以贴上标签。”近日,国网洛南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郝文锋正在对10千伏市区Ⅱ线变压器进行巡视与红外测温,并对巡视完后的变压器贴上“设备无异常”的“体检标签”。这是郝文锋负责的116个配网设备中的一个,也是该公司实行10千伏配网运维包干机制的具体体现。

国网陕西电力:推进运维包干机制 提升配网管理水平_fororder_图片1

供电人员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按照属地化、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供电所地方协调、快速响应等优势,构建前端服务“小网格+后台专业支撑”的班站所管理模式,创新推行10千伏配网运维包干管理机制,实施“设备主人制”和“安全责任制”,将10千伏配网设备包干到人,涵盖通道巡视、设备管理、故障抢修等6项业务,全力促进配网管理水平提升。

  截至10月底,该公司督导承担10千伏属地化运维业务包干供电所1140个,包干人员11102人,包干10千伏配网线路6622条,包干线路长度14.30万千米。

国网陕西电力:推进运维包干机制 提升配网管理水平_fororder_图片2

供电人员检修线路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为夯实运维包干制工作基础,国网陕西电力成立多专业协同专项调研督察组,深入24个县公司、100余个供电所开展调研,立足9项问题,并制定15项具体措施,确保运维包干制落到实处;建立供电所台区经理轮换和跨所交流机制,拟订“供电所10千伏配网运维应知应会清单”,组织开展8期配网专业业务培训班,全面解决人员结构不合理、业务技能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创新采用“长期职工+供电服务职工+业务外包”用工形式,延伸供电服务指挥业务功能,拓展13个工单驱动配网业务场景,差异化配置供电所典型岗位、车辆、工器具,拟订“10千伏配网运维包干业务清单”并逐级推进;细化配网运维包干质效评价细则,创新实施“结构化+包干制”薪酬激励机制,建立“月考核、季兑现”制度,截至2022年上半年,包干奖励已兑现1.11万人,共4453.46万元。

  为确保运维包干制取得实效,国网陕西电力还在建章立制、绩效机制、运行维护、专业补强、供电服务等方面同步发力,印发了乡镇供电所承担10千伏配网运维业务工作方案,通过推行“设备主人AB岗分配制”、设备运维“1+N”模式(即1名配电运检工负责的10千伏设备包干对应到多名具体供电服务员工)、营配班组协同联动抢修等方式,推进配网管理模式转型发展和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1月至9月,国网陕西电力高压、低压故障抢修工单同比下降79%,运检业务投诉工单同比下降91%,配网计划检修不停电作业同比提升39%,供电可靠率达99.923%,供电可靠性持续增强。(文 张晶 赵东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