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控科创:做秦创原上的“原动力” 让科创潜能加速释放
2022-11-14 20:42: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年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不断聚集投资、创业、孵化等各类机构。2021年7月9日,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以下简称“清控科创”)在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正式成立,作为秦创原首家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吸引了众多目光。

清控科创:做秦创原上的“原动力” 让科创潜能加速释放_fororder_图片1

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

  做一个“特立独行”的孵化器

  作为清华大学链接优质社会资源的双创服务平台,清控科创成立至今已有20年,具有丰富的科创服务资源和智库。

  正因为拥有的强大科创资源,清控科创致力于做一个区别于传统的孵化器。针对秦创原的科创服务,该中心打造了“一体两翼”特色模式,“‘一体两翼’中的‘一体’是指‘学院+’特色理念,‘两翼’分别指‘西咸创业π计划’和《科创新星说》原创品牌栏目,以两链融合为基准,解决企业不同阶段的痛点,有效匹配,科学服务。”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品牌推广总监吕冰玉介绍。

清控科创:做秦创原上的“原动力” 让科创潜能加速释放_fororder_图片2

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

  在“一体两翼”特色模式的赋能下,清控科创现已建立成熟的“院校联盟”“专家智库”“合作机构”“资本力量”“项目阵营”,形成秦创原科创服务资源网,借助“政企院校金”资源,全方位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如今,清控科创已聚集类似的相关科创企业近6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科创项目库累计项目近四千个。正是这样一批批领跑科技项目的落地,绘制出了沣西新城高质量发展的“跃升画卷”。

  在“沃土”之上为企业保驾护航

  入驻秦创原的代表性企业及明星项目不胜枚举,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这里提供了细致入微的全方位服务。

清控科创:做秦创原上的“原动力” 让科创潜能加速释放_fororder_图片3

创业培训活动

  其中,清控科创所提供的培训服务,让西安合谱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珉印象深刻:“中心举办的‘西咸创业π计划’系列创业培训活动,会邀请专业老师免费为企业进行相关培训,一周2-3次,有时候还会安排一对一的培训讲解和辅导申报,给企业精准解决创业难题。”

  西安合谱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新项目一旦入驻,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会先后帮助项目进行工商注册,对接法务财税、产权专利、媒体宣传、投融资渠道等服务,从前端帮助企业在秦创原落地生根;同时,在企业发展中积极对接省市、秦创原及西咸新区相关配套政策,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申报,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解决发展难题。

  这些服务还实现了将高校院系、投资机构、导师专家、优质企业等资源端与企业实际需求端精准链接,为秦创原“引企、引智、引才、引资”,全面打通产业链及创新链的“两链”生命链条。目前,清控科创已经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个高校的18个院系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

清控科创:做秦创原上的“原动力” 让科创潜能加速释放_fororder_图片4

与清控科创建立战略合作的校企

  政策活水灌溉“原”上科创林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成长“土壤”和营商环境。身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清控科创依托秦创原总窗口的平台,在沣西新城各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不断改革创新、产业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企业链接市场及资本的阶段,清控科创对接秦创原、西咸新区及沣西新城相关政府部门,积极为入驻企业——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投融资机构、寻找厂房,联动产业上下游资本资源,帮企业打通发展壁垒,解决实际问题。”吕冰玉表示,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实践中不断升级迭代项目技术,经过努力,在今年6月获得亿元天使轮融资。

  优质的营商环境自然有着强大的“西引力”,截至9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9家,为秦创原总窗口深化“两链融合”发展和打造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原”上风起,未来已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秦创原建设如火如荼,身处“原”上的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将不断蓄力,立足秦创原发展目标,汇聚产业资源,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开花,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