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多措并举推动秦创原“由势转能”
2022-11-15 17:4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年来,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始终把推动秦创原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空港新城功能定位和特色优势,在夯实工业基础、推动科创生态、布局信息化建设、筑牢安全底线四个方向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工业基础 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完成工业总产值14.47亿元,同比增长21.79%,其中高端装备产业产值达6.1亿元,重点产业链产值规模达7.1亿元。预计空港新城全年将完成工业总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16%。

空港新城多措并举推动秦创原“由势转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5162508

社会信用条例宣贯会

  空港新城积极构建“信用体系”,常态化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双公示和红黑名单报送工作,持续做好《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宣贯工作。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对申报“西咸新区一次性稳就业补贴”“空港新城2021年度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先进企业”等16项奖补政策的企业进行信用核查,共344家次,多措并举,提升企业获得感。

  空港新城通过自查、第三方抽查、专项审计等多轮清查工作,共发现拖欠款项104笔,涉及金额5288.48万元。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追缴完成2909.24万元,并处理3条投诉线索,拖欠单位在调查核实情况后1个月内清偿完毕。

  优化科创氛围 推动秦创原建设

  空港新城积极引培新主体,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今年以来,空港新城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此外,空港新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9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相较去年提前实现“双倍增”。

  空港新城加快构建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创载体加速建设。空港新城现在已建成科创载体项目共18个,其中13个产业园区,5个写字楼,总规划建筑面积169.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临空智慧云港、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等园区已建成投用,“一体两翼”科创空间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组织西安太乙电子有限公司、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省、市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组织西安万德弗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圣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市级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储备西安亚欧电气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同态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西安市创新联合体,促进“两链”深度融合。

  空港新城设立秦创原(空港)综合服务分中心及园区服务工作站,对标先进地区,立足空港实际,印发《空港新城支持秦创原建设若干政策》和《空港新城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奖补政策》,在管委会官网设立“秦创原”专栏,解答企业申报政策疑问,对重点企业“一对一”动员,确保政策覆盖率100%。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共兑现秦创原和相关产业奖补资金6573.3万元,惠及企业57家。

  空港新城聚力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聘请陕西快响小组专家、西安交大和西安市科技经理人协会等37人,组建陕西省首支国防科技经纪人队伍,累计落地高校、研究院所、各类科技成果转化企业22个,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防建设相互融合拓展新空间。

  空港新城根据最新威胁风险不断完善人防加技防能力,开展网络安全自查2次,应急演练1次,共修复漏洞6处;保障视频会议共323场,维修办公设备故障共900余次,拦截非法攻击5.3万次,保障网络安全零事故。

  空港新城打造多源、多尺度、全空间的城市级数据底板,包括新城144.18平方公里三维地貌和测绘遥感影像数据,3平方公里的城市重点区域精细现状三维模型,75个项目733栋建筑共计43980条语义信息,1621个地块控规指标体系数字化,646公里三维地下管线等地上、地表、地下静态孪生模型,同时完成辖区重点企业地理空间位置融合,雪亮工程791个、综合安防362个实时视频点位精准落位,形成“空港三维数字底图”。

  履行行业职责 守牢安全底线

  空港新城为重点保供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45张,帮助22家工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组织园区及企业开展核酸检测工作57次,保障管辖园区、企业全体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外地员工安全返乡。

空港新城多措并举推动秦创原“由势转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5162522

西安临空产业港

  空港新城对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3次,常态化检查60余次,实地核查发现的一般隐患及问题226处,均已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演练活动,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军令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未来,空港新城将一如既往,坚持多方联动、合作共赢,不断守牢责任底线,提振工业发展,优化秦创原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城市,着力聚焦企业群众满意度,提出有效措施真抓实干,让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爱上空港、留在空港、建设空港,真正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腾飞赋能。(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