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国网府谷县供电公司:“一二三四”工作法让廉洁文化建设更“走心”
2022-11-17 11:5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日,国网府谷县供电公司采取“集中+分散”同步学、“线上+线下”灵活学、“听讲+交流”联合学等多种形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巧妙地把“清廉勤俭”之风吹进干部职工心坎上。

  今年来,该公司立足实际,探索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拓展教育功能,学习廉洁文化,推动廉洁理念贯穿融合发展全过程,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滋养清正廉洁初心。

  立足一个核心 高位推动“强廉洁”

  今年5月,在纪法教育活动月中,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讲授以“严纪律、守初心、善作为”主题的廉政党课,用理论学习、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这是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宣传者和实践者的生动缩影。

  一直以来,该公司党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全局,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主题策划、活动组织等各环节,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

  紧扣两条主线 双向发力“促廉洁”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以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打出一套 “组合拳”,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正面引导,崇廉尚实。该公司党委持续开展主题廉洁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党员干部职工赴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郝家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征集廉洁作品,以寓教于“墨”、寓教于“画”的形式宣传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廉洁意识,推动全员纪律规矩入脑入心、遵纪守法见诸行动、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

  反面震慑,警钟长鸣。该公司党委细致开展对受处分党员的教育工作,促进其向“有为党员”转变;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组织观看《国企背后的蛀虫》警示教育片,开展纪法专题培训、知识测试,学习《警示教育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员工奖惩规定》等内容,让党员干部职工“零距离”感受警示案例、“沉浸式”学习纪法知识,达到以案释纪的效果。

  开设三门课程 多措并举“学廉洁”

  该公司党委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关口”,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通过开设“领袖思想教育”“党纪党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三门课程,助推廉洁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开设领袖思想教育课程。该公司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测试检验学等方式,学深悟透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确立”。今年来,该公司累计开展各类学习达30余次。

  开设党纪党规教育课程。该公司党委通过法纪专题培训、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时刻绷紧法纪之弦。同时,该公司采取个人学与集体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党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党纪党规的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切实筑牢廉洁“防火墙”。

  开设理想信念教育课程。该公司党委通过书记讲党课、举办演讲比赛、赴省内外培训等方式,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廉洁从业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言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用好四种载体 拓宽渠道“扬廉洁”

  一勾一勒藏廉意,一晕一染透清风。9月29日,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该公司党委在醒目的位置张贴了形式新颖的“漫画廉洁提醒函”, 用一幅幅诙谐幽默的漫画传递风清气正 “廉能量”。

  一直以来,该公司党委巧用“四种载体”,在构筑防线、催生能力、营造浓厚氛围上持续用力,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

  加强阵地建设。该公司党委按照“有融入、有结合、有特色”的原则,利用机关办公楼空间打造以廉洁为主题的机关文化,拓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企业文化之中,营造出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开展廉政谈话。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该公司党委重点开展年初例行谈、集体廉洁谈、节日前夕谈和发现苗头谈,督促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增强廉政自律意识。

  层层签责任书。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该公司党委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等责任书,传递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凝聚反腐工作合力。

  从严正风肃纪。该公司党委紧盯违规接受宴请、快递送礼、虚列套取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老问题,通过节前发布短信提醒、张贴廉洁提醒函等形式,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提供供电服务时出现的违规收费、搭车收费、刁难客户、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暂停键,永远是“进行时”。“我们要将坚定不移地将‘严’的基调长期贯彻,勇毅前行,踔厉奋发,以更精更细的谋划、更严更实的作风,挖掘廉洁元素,加强阵地建设,丰富形式内容,推深做实廉洁文化建设。”该公司党委书记师佳说道。(文 苏晓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