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经开区绘就“高品质园区现代化新城”新篇章
2022-11-18 11:58:08来源:各界新闻网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11月17日上午,咸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咸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君尚就经开区开发建设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

(转发)咸阳经开区绘就“高品质园区现代化新城”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8100848

  今年以来,咸阳经开区稳住基本盘,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先后出台促进一季度经济增长16条措施、稳经济增长15条措施,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截至10月底,预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亿元,同比增长53.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3亿元,占市上下达任务的96.5%。新注册市场主体266个,其中企业107户,同比分别增长27.5%、42.7%。实现财政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43.0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46.72%。

  全力破解难题,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包抓21户重点企业,落实“三送一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截至10月底,新投产企业5户、新纳规1户。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7.1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规上工业产值24.9亿元,同比增长14.9%。

  培育新动能,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5条》。围绕临空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专精特新等产业方向,实施精准招商。今年组织重点项目合作推介会1次,参加大型招商活动5次,外出招商28次,对接洽谈重大项目20余个。

  紧盯主抓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开展擂台赛、“四比一建”劳动竞赛活动,设立项目建设“红黑牌”、服务保障“蜗牛奖”“骏马奖”,助力项目快速推进。今年经开区安排重点项目55个,总投资423.61亿元,年度投资197.2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5%、95%。截至10月底,预计5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8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9.68%。

  聚力破瓶颈,要素保障力度加大。积极破解资金和土地制约问题。包装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项目12个。争取到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个、资金12.1亿元。截至10月底,实现融资22.53亿元。完成土地报批1595.2亩,土地供应853.87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与监管分离的集中审批模式。

  抢抓新机遇,组团发展蹄疾步稳。率先制定发布了西安都市圈临空经济组团建设方案,编制了《咸阳临空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交通先行,规划实施秦盛大道东延、经十四路北延、经十二路南延、秦韵路西延4个互联互通市政道路和经开区1号雨水调蓄池工程,总投资11.47亿元。

  开展大整治,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紧盯城市管理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推进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工作,开展了占道经营等10个专项行动,确定9条示范道路率先打造。围绕城市节点开展节点摆花,花箱景石种花35万盆,制作大型城市雕塑6个,城市形象面貌大为改观。

  全面防范风险,安全发展有效保障。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牢牢守住了“零输入、零传播”底线。落实属地、主体、监管责任,推进隐患排查制度化、问题梳理清单化、专家参与科学化、整改销号规范化。

  当前,咸阳经开区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咸阳经开区将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西安都市圈建设、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和秦创原建设重大机遇,按照“产城融合、人城相宜、港城一体、城城相连”的思路,聚焦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目标,紧扣城市新区、产业新城定位,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和专精特新产业,加快建设秦创原科研院所集聚区、临空产业集群新高地、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咸阳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赋能增力。(各界新闻网记者 韩永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