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2-11-18 12:0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为展示长安新变化、新形象,西安市长安区开展“砥砺奋进二十年 城市建设看长安”中省市媒体采风活动。11月17日,数十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参访团走进长安,集中对西安市长安区良好城市环境进行集中采访,实地感受长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

  西勘院小区:“改”出高颜值 “造”就新生活

  参访团走进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凤栖西路的西勘院小区,只见小区内楼体粉刷统一,公共区域开阔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绿化带生机盎然,健身器材丰富多样……“我在这里住了40多年,这两年小区改造得越来越漂亮,看着很舒心。”西勘院小区的“老住户”王大爷说道。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2

西勘院小区楼体粉刷统一 摄影 张雨晨

  西勘院小区始建于1986年,房屋年代久远,小区存在环境品质低下、配套缺失等问题。2020年4月,西安市长安区开始对西勘院小区进行改造,完善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房屋居住功能、改善景观环境和完善公共设施等四大类共计43项内容,改造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目前,小区整体环境大大改善。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3

西勘院小区健身器材丰富多样 摄影 张雨晨

  西安市长安区老旧小区改造二标段负责人李佳玮介绍,西勘院小区在进行综合提升改造的同时,还在进行“三供一业”室外采暖工程和给水工程的交叉施工,开工面较多,停车矛盾一直非常突出。在改造过程中,该小区科学合理规划机动车停车位,着力规范停车秩序,新增添了400余个停车位,其中包括建设了部分生态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矛盾,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4

西安市长安区老旧小区改造二标段负责人李佳玮接受采访 摄影 张雨晨

  上塔坡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出棚入楼” 圆了群众安居梦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人民群众既盼望住有所居,更盼望住有宜居。作为西安市长安区规模较大的城中村,上塔坡村的改造备受周边市民关注。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5

上塔坡村棚户区改造项目 摄影 张雨晨

  上塔坡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项目于2019年9月6日正式启动,2020年9月完成整村拆迁,2020年12月正式启动安置楼建设,预计2024年10月底回迁。目前,上塔坡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1080户群众房屋拆除工作,完成垃圾清运工作及510亩土地征收、清表工作。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安置楼建设工作,村内所有临建已全部完成拆除。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6

上塔坡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摄影 张雨晨

  “上塔皮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后,依托成熟完善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教育和医疗资源、逐步健全的商业配套和轨道交通,将打造一个把居住、商业、生态、教育、医疗、市政等城市资源整合共生的国际化宜居板块,为区域带来全新高品质生活空间,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上塔坡棚改项目负责人肖磊表示。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7

上塔坡棚改项目负责人肖磊(左一)向参访团介绍项目情况 摄影 张雨晨

  学府大道中段市政道路工程:打通断头路 民生更幸福

  城市交通好比人体经脉,而断头路则是城市交通中的“痛”,打通断头路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一环。2020年4月6日,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中段市政道路建成通车。这本是一段960米的断头路,打通后,全长为6.3公里的学府大道全面贯通,成为西安市长安区的又一条东西大动脉。

  与此同时,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西安市长安区充分考虑群众意见,将道路中央一棵260年的古树原址保留,守住了长安人民的乡情。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8

学府大街中段保留着古树 摄影 张雨晨

  据悉,学府大道全段汇集着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京学院等高校,樊川公园、长安公园、中央公园、糖果公园等多个公园也通过这条路贯通在一起,有效解决了长安东西方向的交通压力,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学府大道也被誉为便民路、生态路、经济路。

  锦湖街社区:提供品质服务 “近”享生活便利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的锦湖街社区将“服务”与“治理”结合,以“锦心为民,锦情服务”为服务理念,提供24项代办业务,打造“红色驿站”“红色议事厅”“红色课堂”及“红色影院”等“红色+”服务,为居民提供全方面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办事不出社区的需求。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9

锦湖街社区 摄影 张雨晨

  锦湖街社区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垃圾分类宣传、电信诈骗预防、消防安全小知识、法律专项培训等政策和知识宣讲;开发锦鲤心理咨询、似锦书屋、锦韵瑜伽室、锦艺手作工艺坊、锦墨书法室等服务项目等,不断扩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10

辖区交警对社区居民开展有关交通安全的培训 摄影 张雨晨

  此外,锦湖街社区还设置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内设保健室、休息室、书画室等空间,免费为周边老人们提供娱乐休憩场所,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综合养老服务。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11

锦湖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组织开展中秋活动 供图 锦湖街社区

  长安公园:推窗见绿 打造生态长安

  近年来,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成为西安市长安区提升形象气质的“点睛之笔”,一处处水清岸绿的水系成为西安市长安区灵动的象征,这些也是保护秦岭、建设生态西安的“生动实践”。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12

长安公园 摄影 张雨晨

  长安公园于2017年开始建设,2020年正式开园。公园的规划建设秉持“因地制宜、自然生态”的原则,打造河、湖水景廊道和山地景观廊道,形成有山有水、山水相依的特色景观,分为滨河、景观水体、运动、专类花园、花谷、农耕等功能区。

  西安市常宁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冯玉荣表示,长安公园开园三年来,已成为长安乃至西安市民休闲、运动的重要目的地,马拉松、健步走、红歌会、舞蹈比赛、乐队路演等一系列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在此成功举办。目前,长安公园二期建设也已列入规划。西安市长安区将持续打造生态城区,使绿色成为长安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13

西安市常宁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冯玉荣接受采访 摄影 张雨晨

  子午大道:道路改造暖人心 群众出行更顺心

  子午大道是西安市长安区“七纵十二横”骨架路网体系中连接主城区与秦岭的一条重要的纵向道路。随着西安市常宁新区城市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机非混行严重,道路通行能力低下,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因此,西安市长安区对子午大道长安段按照“亮化、文化、标准化、绿道化、智慧化”“五化”标准进行了提升改造,沿线新建了铁一中和长安二小两座人行天桥,扩宽改造了潏河桥和滈河桥。

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14

子午大道潏河桥 供图 西安市长安区

  值得一提的是,子午大道潏河桥扩宽改造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长安神禾塬地域文化,将“神禾”与“仙鹤双喙”的形象运用到桥塔造型,并将人行道外挑形成环形步道,营造出良好的观景体验和亲水氛围。

  “子午大道提升改造实现了人车分流,缓解了区域交通拥堵,保障了交通出行安全,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环境,同时也展示了西安长安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形象。”冯玉荣说道。

  截至目前,子午大道路面提升改造已全面完成,两座人行天桥及潏河桥拓宽改造已建成通行,滈河桥计划今年年底完工。(文 张雨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