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跨”发展提速 西安“北大门”城市能级提升
2022-11-25 14:0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日前,210国道高陵过境公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拉大城市骨架;位于泾河新城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入围陕西省数字产业化提质行动重点建设平台,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完工;西安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经开区榜上有名……

  随着今年西安都市圈规划的落地实施,西安跨渭河发展的路径也愈加明晰。11月以来,西安“以北”频频传来新消息,无论从项目进程、政策支持还是交通基建,都加快了落地速度。

  北跨交通不断升级 为都市圈发展打下基底

“北跨”发展提速 西安“北大门”城市能级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14126

210国道高陵过境公路改建工程通车仪式

  城市能级的提升离不开空间格局的重塑。为加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西安确立了“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的空间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北跨渭河”被视作是西安都市圈空间布局的主要拓展方向,其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完善“1小时通勤圈”,推进交通建设互联互通是都市圈发展的基底。

  高陵作为西安北跨主城区、工业大走廊核心区,不断强化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构建内通外达的城市交通体系。11月12日,210国道高陵过境公路改建工程通车,将原国道绕过城区,移至西禹高速东侧,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拉大了城市骨架。

  随后,西安地铁10号线也迎来新进展——17座车站全部封顶,项目进入到附属结构施工阶段。地铁10号线作为连接主城区与渭北地区的轨道交通快线,对优化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实现北跨渭河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和产业升级意义重大。

“北跨”发展提速 西安“北大门”城市能级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14136

地铁10号线规划图(局部)

  同时,呼声不断的“北辰大道北延伸线”交通项目预计2025年前完成建设。这条横跨渭河的延伸段不仅让高陵区又多一条直通主城区的道路,更是肩负着西安“北跨”战略意义的重要通道。

  无论是地铁10号线,还是“北辰大道北延伸线”,城市骨架逐渐被拉大,高陵与西安市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重点项目“进度条”刷新 赋能北跨新机遇

  产业发展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年,高陵城区西南方向规划的智能家居全链条产业基地——西安高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北跨”发展提速 西安“北大门”城市能级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14206

西安高陵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图

  在今年西安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上,北跨战略重点区域的重点项目再次刷新进度条。位于经开区的吉利新能源汽车技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每小时生产下线65台整车,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而作为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泾河新城,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

“北跨”发展提速 西安“北大门”城市能级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14218

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高陵区作为北跨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也是西安的“北大门”,随着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城市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今年11月,占地面积2764平方米的东环城路口袋公园、总投资4430万元的西禹高速出口游园工程、泾渭分明观景台等项目正在实施建设。

“北跨”发展提速 西安“北大门”城市能级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14227

高陵区“泾渭分明”观景点

  在今年6月召开的西安市“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高陵区明确提出将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区域融合、城市保障、生态屏障四个板块发展。

  不久的将来,随着地铁10号线通车运行,以及“一隧、八桥、九通道”横跨渭河,高陵南融主城、北联富阎、西接西咸、东连西渭的渭北枢纽作用将更加突出,必将在西安都市圈跨渭发展核心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文/图 权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