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小桥畔村:“五抓”促“五兴”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2-05 16:3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今年,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小桥畔村以“五抓”促“五兴”,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向外加强项目引进、向内挖掘潜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圈舍提升改造等18个项目,打造环境优美、生活舒适、村民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

  小桥畔村抓队伍建设,促组织振兴,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小桥畔村党支部以“六联六共”(党群联建,权责共担;思路联谋,合作共赢;产业联推,成果共享;社会联治,网格共管;生态联护,美丽共造;品牌联创,要事共决)为抓手,全村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初显。全村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双十双百双千”变化,修建柏油路10公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2%,新建拱棚200座,新建及改造圈舍100座,完成土地流转2000亩,打造高标准农田8600亩。

  小桥畔村抓“菜畜薯”,促产业振兴,唱好乡村振兴“重头戏”。该村按照“做大菜篮子、做强蓄产品、做优薯产业”思路,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加快形成标准化、规模化连片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应;全年引进蔬菜良种13种、新技术5项,新建200座拱棚按国家“三品一标”要求,率先实施了蔬菜标准化生产,经营方式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合作组织化转变,增长方式从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实现了蔬菜产业的生产标准化、农民职业化、蔬菜品牌化;以构建“农牧结合、为养而种、种养结合、以种促养”的发展格局为目标,累计投资60万元,以牛羊设施养殖为重点,新建及改造圈舍100座,实现草畜产业数量、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坚持走“提早”“提快”“提效”的路子,通过推广覆膜种植和节水灌溉等技术,推广夏马铃薯平衡施肥技术2000余亩,申报标准化薯库1座。

  小桥畔村抓绿色治理,促生态振兴,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小桥畔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围绕“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六化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面子美”,按照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的标准,全村共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2次,出动三轮车、垃圾清运车等各类车辆30台(次),清运居民生活垃圾90余吨;实现“里子美”,累计投资700万元对95户屋顶“四坡五脊”改造,对50户房屋内壁进行刮白,实施100户门面真实漆罩面,对30户围墙进行新建,对村委“十里长街”沿线进行统一风格的改造,道路硬化、美化工程1公里;筑牢“长效美”,围绕“户保洁、村收集、村监管、镇运转、镇考核”环境卫生整治主线,全村共组建网格8个大网格、18个小网格,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管理机制。

  小桥畔村抓两个强化,促文化振兴,搭好乡村振兴“大舞台”。该村通过强化文明活动创建,大力开展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倡导移风易俗,建立“一约四会”,利用庆“七一”活动评选命名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等模范典型,丰富文化生活,树立文明乡风,强化文化标识,在“十里长街”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胡萝卜、芹菜、辣椒等蔬菜文化标识。           

  小桥畔村抓“四个一”,促文化振兴,铸就乡村振兴“聚宝盆”。针对村域面积广、人手少、处置不及时、群众积极性不高的现实困境,该村通过开展“四个一”更好地引贤回归。该村成立一个专班,专门负责人才、成功人士等引进、沟通、对接等;建立一张网,对全村各类人才进行大摸底;开展一次联系,和每一位人才进行一次联系,告知家乡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需要的帮助,让其了解乡情,增加感情认同;开展一次拜访,依托老乡会诚邀外出人才回乡考察,奉献资源,助力家乡跨越发展。通过“四个一”促进人才回归,该村最终实现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文化回哺,助力乡村振兴。(文 白凌燕 杨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