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护航 “太空出差组”安全“回家”
2022-12-05 09:00:3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12月4日晚,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四号飞船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陕西科技为航天员安全返回地球家园保驾护航。

  中继终端

  航天员在返回地球家园前,要经历整理“房间”、收拾“行李”、锻炼身体、熟悉流程等多个环节,其中航天员与地面的联系以及航天员的身体健康情况都是地面的科研人员最为关注的事情。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研制的中继终端是空间站与地面建立通信联系的重要通道,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生活的状况、与地面的通信以及地面对空间站的测控都是通过中继终端来实现的。

  除此之外,西安分院为空间站“三舱”研制的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可以提供空间站各个系统的工作状态以及航天员的身体状况,隶属于“三舱”仪表与照明分系统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是整个空间站的“智慧大脑”,与“三舱”有关的所有信息都需要汇集到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最终通过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传回地面,供地面的科研人员进行数据分析。

  地面测控

  在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的过程中,地面测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地面测控站通过计算飞船返回控制参数,控制飞船的顺利返回。为进一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提升飞船自主运行的能力,飞船系统设计了在轨自主应急返回的救生方案。

  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作为航天员的“太空APP”,可以进行轨道预报,并通过神经网络计算落点的控制参数,寻找落点的优选方案,实现飞船在地面测控通信网之外自主应急返回。

  天线网络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神舟十四号飞船研制的天线网络是航天员与地面建立联系的重要信息通道,所有与地面建立联系的信号都必须通过天线网络进行分类、过滤和传输。

  当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顺利返回地球家园后,如何迅速找到返回舱和航天员成为地面搜救人员最关心的事情。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天线网络要在飞船着陆后,通过开关选择接通朝向地面上方的天线,确保地面的搜救人员可以通过天线网络来找到返回舱。

  天线网络负责为通信信号、测控信号、定位信号、搜救信号建立独立通路,保障其传输的稳定和通畅,搭建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与地面信号传输的重要通道和桥梁,有效确保飞船和航天员安全顺利“回家”。

  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

  本次“神舟十四号返回”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771所研制的系列产品工作正常,为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是载人飞船数据管理分系统的核心设备,相当于飞船的神经中枢。在飞船返回过程中,它通过系统总线,对各类数据及指令进行存储、控制、处理和转发,实现对飞船各个分系统的控制和管理,对飞船返回任务的成功起到第一关键的作用。

  人体医学生理监测计算机

  舱载人体医学生理监测计算机是航天员生理信息测量系统的数据处理中心,相当于临床护士。在飞船返回过程中,飞船通过数次减速、转向、分离,经历了从微重力环境至超重力环境再到重力环境的环境变化,会使航天员的身体承受很大的过载。在这个过程中,生理监测计算机实时接收三名航天员的生理健康信号,密切关注他们心血管系统的生理指标变化情况,以便在航天员返回时对重力环境的适应过程中,提供及时的医疗保障。

  话音处理计算机安装在航天员的通信头戴装置内,配置双麦克、双耳机,保证航天员在返回过程中与地面站的通话联络。(陕西日报记者  石喻涵 王嘉  实习生 彭佳仪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