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
2022-12-05 16:3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好酒若有美器配,常人也能品千杯。”美酒与美器相得益彰,增加了饮酒之乐。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历朝历代的饮酒器具更是琳琅满目。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汉代的漆器、宋代的瓷器等等,这些不同时期的饮酒器具也将柳林酒的文化历史展露无遗。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6

周公东征方鼎及拓文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1927年在陕西省宝鸡市出土的周公东征方鼎,铭文上首次出现了“秦酓”二字。古文字学家陈梦家解释:“‘酓秦酓’,第二酓字指酒浆。‘秦酓’是酒名。”也就是说“秦酓”即秦酒,是一种由秦人或自秦地生产出的酒浆。而现在的柳林酒就产自宝鸡市凤翔区。

  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总结了前朝传统制曲和酿酒方法,其中包含了“秦州春酒”的制曲方法,以及如何择地、选粮、用料、制曲、酿酒等整个工艺流程,还重点记载总结了8例制曲工艺、40余例酿酒工艺。而“秦州春酒”制曲技艺的普及,使得柳林酒成为当世名酒,香飘古今。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7

《齐民要术》系列丛书影印件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当时,饮酒器具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即青铜酒器和漆酒器并重发展,北方更着重青铜酒器,而南方则更着重漆酒器。除青铜酒器和漆酒器外,还有少量金银、玉、瓷、玻璃、象牙等酒器。同时,陶酒器仍有存在,多为大型贮酒器。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8

西汉鎏金银蟠龙纹铜壶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到了西汉末年和魏晋时期,青铜酒器逐渐衰微,漆酒器日益兴盛。汉代的漆酒器包括鼎、壶、钫、杓、樽、盂、卮、杯、盘等器皿,种类甚多。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9

西汉云纹漆钫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唐高宗时期,吏部侍郎裴行俭在护送波斯王子回国途中途经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被柳林酒的香味吸引,于是赋诗一句“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以此来抒发自己对柳林酒的喜爱之情。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10

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的唐吏部侍郎裴行俭雕像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唐代社会风气的开放与包容,造就了酒文化的欣欣向荣,也使得酒器的发展更加丰富多样。瓷酒器、金银酒器、玉器、陶器等广为流行,如“葡萄美酒夜光杯”中的“夜光杯”即是一种十分精美的玉器。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11

夜光杯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在宋朝,上至士大夫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其日常的生活方式是斗茶、斗酒、吟诗、插花、作画,而这种风雅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宋朝鼎盛的酒文化。官、定、汝、钧、哥五大名窑的兴盛,促使生产了大批精美的瓷制酒器。酒器的器型主要有经瓶、杯盏、温碗注子等几十种样式。

从历代饮酒器具的演变见证柳林酒的文化内涵_fororder_图片12

宋代瓷器 供图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

  到了明清时期,酒依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饮品。明代以后,江西景德镇成为陶瓷的中心,所烧造的白釉、青花瓷器颇为著名,不但享誉国内,而且成为国外贸易的主要商品。

  作为酒文化的承载者,酒器传递着人文的情感和生命的温度。端庄典雅的青铜酒器、金碧辉煌的金银酒器、优雅婉约的瓷制酒器……无不体现出中华民族独特的酒文化历史,也无不体现出柳林酒文化和技艺的源远流长。跨越千年历史长河,在当下依然飘香的柳林酒,将秉承着“为世界酿一杯好酒”的愿景和使命,让这一杯文化名酒发扬光大、香飘世界。(文 王旭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