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区锚定“两优目标”:扬正气 聚能量 促发展
2023-01-05 17:10:30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今年以来,雁塔区坚持以推进清廉文化单元建设、构建清朗文明社会为切入点,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统筹开展“六大清廉单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实现清廉雁塔建设全域推进。

西安雁塔区锚定“两优目标”:扬正气 聚能量 促发展

  高站位绘制“路线图”

  区纪委第一时间印发《雁塔区推进清廉文化单元建设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实施方案》,围绕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六大清廉单元”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建立了由区纪委牵头抓总,区直机关党工委、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国资局、区民政局、区妇联等部门主责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坚持“周督导、月汇报”制度,确保创建工作高点起步、高位推进。

西安雁塔区锚定“两优目标”:扬正气 聚能量 促发展

  聚合力打造“主阵地”

  各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坚持把清廉文化单元建设与本部门、本系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具有行业系统特色亮点的清廉单元建设。区直机关党工委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探索形成了创建工作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闭环模式。区教育局将清廉建设贯穿于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厚植师生崇德尚廉根基,推动教育生态持续向好。区卫健局积极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的清廉医院,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区国资局通过全方位、全过程预防和纠治国企改革发展中的作风顽疾,推动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国企改革同频共振。区民政局将清廉村居建设贯穿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社区文化之中,强化服务能力,营造风清正气社会环境。区妇联着力构筑家庭倡廉助廉的坚固防线,以清廉家庭建设助推清廉雁塔建设。

西安雁塔区锚定“两优目标”:扬正气 聚能量 促发展

  严制度织密“监督网”

  全区把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作为建设清廉文化单元、构建清朗文明社会的重要保障,持续跟踪问效,促进成果转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对相关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对涉及民生领域的行业部门、窗口单位、执法机关,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深入查找纠治工作中的“慵懒散慢虚粗”等作风顽疾。区纪委监委为全区212个村(社区)提级聘任监督员,作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延伸“触角”和力量补充,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加大对干部作风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对重点问题线索坚持跟踪督办,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重宣传营造“廉氛围”

  注重将清廉文化宣传融入清廉单元建设全过程,激活廉洁细胞,营造清廉氛围。各部门创造性开展清廉文化大讲堂、廉洁主题书画展、“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读书分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公示栏、广告牌以及便民服务窗口、群众休闲场地,张贴廉洁海报,悬挂廉洁标语,播放廉洁故事,教育引导群众“学廉、崇廉、倡廉、育廉”。以“六大清廉单元”为牵引,因地制宜建设廉洁角、廉洁长廊、廉洁课堂、廉洁广场,营造了全区崇德、全民尚廉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