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司法行政为民 服务高效惠民
2023-01-09 17:5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2022年,靖边县司法局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分别在各司法所形成了“三包、四定、五访”“三网三墙四用活、五调矛盾六公开”等可复制的矛盾纠纷调处模式,打造了“乔乔话 当面说”调解室、“老李拉事室”等“一站式”受理矛盾纠纷调处新平台,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为全力打造阜美靖边县域样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榆林靖边:司法行政为民 服务高效惠民_fororder_慰问河东社区困难党员

靖边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慰问困难党员 摄影 白凌燕

  深化“头雁领航”,法治建设稳步推进。靖边县司法局坚持“四个亲自”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常委会、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及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安排部署全县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3+N”法治体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方责任,一体推进法治靖边、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靖边县司法局印发了《靖边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靖边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照100项指标,深度自查整改,全力推进争创工作。

  发挥“参谋助手”,加强涉法文件审核。靖边县司法局审查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政府合同20余份、其他涉法性文件76件,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55份,累计提出审核意见300余条;按照“三统一”制度,登记编号1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通过备案9件,备案率达到100%;对全县2017年1月至2022年10月以来的所有发文进行了梳理与整理,重点清理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计划生育、碳达峰和碳中和相关政策不一致、不相适应的规定。

  坚持“闭环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监督。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共公示各类行政执法信息 470余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平台;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工作,共审核全县24个执法部门的892名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并全部录入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县23个执法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开展情况、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全县23家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评估,对发现问题逐一反馈并予以通报;组织全县24个行政执法部门和17个乡镇的11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线上培训。

  围绕“提质增效”,法律服务便民惠民。全县建成1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形成了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实体平台建设,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高效、优质法律服务;一村一法律顾问为各村居委会提供法律意见243条,开展法律体检3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47件,提供义务法律咨询500人次;全年共评查案卷547件,评出优秀案件30件;设立靖边县公共法律服务站,实施内部联动,沟通外部信息,做好指派律师、建立台账、安排值班律师工作;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宣讲8场次,受教育领导干部400余人次。利用开学典礼及“六一儿童节”开展“法治第一课”“校园安全法治讲座”等各类送法进校园活动28场次,受教育学生1.8万余人次。

榆林靖边:司法行政为民 服务高效惠民_fororder_中山涧司法所“送法进校园”活动

中山涧司法所“送法进校园”活动 摄影 白凌燕

  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该县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日集中宣传活动,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调整了全县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联合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派驻法治副校长到各校开展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改善校园法治环境;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其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县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286人。

  靖边县司法局将各单位推荐的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法治经验的39名行业骨干,组成靖边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全县共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4件,共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238件,办理民事类公证629件、办理经济类公证569件、出具执行证书20件、办理公积金公证20件,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咨询500多人次,代书和修改法律文书300余份。(文 白凌燕 张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