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渭南华州:“有村医在身边,就是安心”
2023-01-12 17:5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这里装了两种药,退烧药在发烧38.5度以上再喝,注意休息,多喝水……”近日,在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梓里村卫生室,村医郭英为村民冯亮打完退烧针后,一边在小纸药袋上写上用法用量,一边仔细叮嘱他注意事项。

新春走基层 |渭南华州:“有村医在身边,就是安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2154954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梓里村村医郭英为村民测量血压

  “两顿饭并一顿吃,只为多看一个病人;手机24小时开机,线上指导村民用药;上门问诊送药,不漏一户……”从2022年12月13日接诊第一个发热患者后,近一个月来,郭英都坚守岗位,用心为村民诊治。

  刚送走一位就诊村民,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郭英赶紧打开手机里的“梓里村卫生室健康咨询群”,一早上的时间里,又有几十条@她的消息。“来咨询的大多是中老年人,症状多为发烧、感冒、咳嗽。我接诊时没空看手机,只能利用吃饭、休息的时候一一回过去。”郭英说。

  随着防疫工作的重点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村卫生室成了梓里村做好村民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当了20多年村医的郭英,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全力以赴做好全村1934名村民的健康服务。

  为配备足够的药品,郭英积极与杏林镇卫生院联系,每周报备两次药品用量。“目前村卫生室储备有退烧、止咳、治感冒、抗病毒等150多种药物,够三天用量。如果出现个别短缺药品,给镇卫生院汇报后都能得到及时供给。”郭英指着药品架上整齐摆放得药物介绍。

  最近一周,村上的发热人数有所减少,每天在5人左右。但全村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却让郭英格外费心。通过上门拜访、打电话和微信聊天等方式,郭英不间断地对他们进行诊疗、随访和心里疏导。趁着下午吃完饭的空闲,郭英匆忙提着早已装好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小手电筒、消毒液等物品的医疗包,快步朝郭学让老人家走去。

新春走基层 |渭南华州:“有村医在身边,就是安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2155005
村医郭英入户为村民做健康检查

  69岁的郭学让是郭英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郭大爷退脚行动不便,他和老伴两人都有高血压,儿女也不在身边。12月13日晚上21时许,郭大爷觉得胸闷气短,体温升高,便第一时间给郭英打电话。得知情况后,郭英立马赶来为其打退烧针,指导服药,还顺便测了血压,这让郭大爷很感动。七八天后,老人病情稳定并逐渐恢复健康。郭英还一直放心不下,天天上门巡诊。

  “今天好多了,不咳嗽,也不头晕了。”考虑到郭大爷还有其它基础病,郭英像往常一样,坚持对他的身体进行仔细检查。“叔,您的血压有点低,今天降压药暂时先别吃。”“要加强营养,注意保暖,出门戴好口罩……”检查完后,郭英还不忘宣传防疫知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带给了乡亲们满满的信心。郭大爷感激地说:“孩子,谢谢你!有村医在身边,就是安心。”

  筑牢基层疫情防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当前,华州区10个镇215名乡村医生充分发挥“接地气、环境熟、面对面、点对点”的优势,昼夜奔忙在各自的村头巷尾,做好诊疗用药、签约居民健康监测、慢病随访、疫苗接种、协助转诊等重点工作,确保“应访尽访、应治尽治”,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档。

   春节临近,村卫生室对备药、消毒等工作做了提前安排。“作为村医,我会保持24小时‘在线’,做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郭英说。(文/图 杨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