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让“自贸”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能
2023-01-20 14:2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我国正处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时代,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经济工作,是各地各领域的落脚点。

  自贸试验区着力放大制度创新、开放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全球参与,成为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伴随着“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发展之需,2017年4月1日,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自贸试验区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应运而生。

  创新案例涌动

  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到赋予更大的改革权限,自贸试验区对持续制度创新始终保持着最根本的“欲望”。包含了沣东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能源金融贸易区四个功能区的西咸新区,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基础上,深挖“自贸”潜能,大做“试验”文章。

  西咸新区涌现出多项陕西省“首创”及“首例”,涵盖了政府职能转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产业高质量发展、投资便利化、平台经济、金融创新开放、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累计形成230项创新成果,如“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部级联席会议印发的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让“自贸”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能_fororder_图片3

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

  如率先创新实施微信办照、“三服四化”等首创型改革举措,推出“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线上贸易云服务模式、保税仓“一仓多用”等改革案例。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6天,经营许可证实现4个工作日内办结……这些主动跨前一步服务企业举措,促使市场主体加速。2022年1-11月,新增企业8065家,同比增长92.12%;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1家,同比增长61.54%。新增境外投资企业(备案境外投资机构)2家,同比增长100%;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146.44万美元,同比增长711.30%;实现合同外资12119万美元,同比增长214.21%。计划总投资500万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0个,同比增长25.93%,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39.71%。

  如今,西咸速度、力度和温度已在更广袤的土地上推开。

  产业创新驱动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符合时代的产业结构。近年来,西咸新区的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在自贸试验区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等新机遇的叠加助力下,开放创新活力、自主创新实力和产业吸引力持续走强,西咸新区自然成为产业优选之地。

  在实体经济主战场中,西咸新区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开放作为第一通道,以产业作为第一支撑,借力“自贸”加大制度供给、加大生态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自身优势和长期规划,西咸新区各功能区积极拥抱新兴赛道,涌现出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产业、跨境电商、医疗康养、数字文创等产业链。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让“自贸”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能_fororder_图片4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空港新城功能区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货运航线及第五航权、保税航油等,逐渐形成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50亿元。沣东新城功能区则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为抓手,在“自贸+服贸”双试联动下,聚合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命科学、文旅体育等产业的多元发展。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让“自贸”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能_fororder_图片5

西咸新区(自贸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

  此外,秦汉新城功能区规划围绕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及区位优势,搭建十余个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了企业、人才、产业、资源、资金等要素集聚,推动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工业制造等产业高质量发展。能源金融贸易区功能区围绕秦创原总窗口集中彰显区和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核心承载区的建设目标,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新兴金融、科技研发等产业领域发力,打造了总部大厦、金融中心、建筑产业园、保险产业园、法律产业园等特色产业载体,产业项目加速聚集,落地了霍尼韦尔、7-11、中国系统、中化集团、延长集团、陕煤集团、陕投集团、陕铁物流、德恒律所、大地保险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的总部机构、研发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刘彦平建议:“在巩固和提升现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西咸新区应进一步提升其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吸引力中心和功能中心的能级,突显其作为国家级对外开放功能载体和经济平台的定位。为此,西咸新区要加大与西北地区各省区的协同,积极联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等地区,同时不断创新国际区域经贸合作新机制和新载体。”

  跨境电商联动

  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推动国际贸易数字化、信息化的重要力量,也代表着国际贸易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在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跨境电商产业已是自贸试验区着力发展的新生态。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特别高级顾问杜甫温认为,西安是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黄金西部”的一部分,立足西北地区,西安可以成为促进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中心和纽带。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让“自贸”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能_fororder_图片6

空港新城全货运航线

  而在“中心和纽带”形成的进程中,西咸新区片区必将发挥更大作用。依托区域特色、航空优势,西咸新区片区逐步构建起以机场为核心的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同时招引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公共仓及跨境电商相关企业落户,形成了跨境电商产业生态系统。

  为促进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有机循环,西咸新区下大力气创新,推动实施了空运国际货物机坪“直提直装”改革、构建“网上丝路”贸易通道、启动陕西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如今,通过空港跨境电商购物平台,部分产品甚至可以实现“当日下单,次日送达”。企业的活力越来越强,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跨境电商在西咸新区得到跨越式发展。

  未来,推动跨境电商与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将进一步深度融合。杜甫温建议,法律、数字化等专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跨境电商相关体系机制的设计、研究、开发等,是确保跨境电商交易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西咸新区也要加强所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

  人文创新带动

  人文交流始终是人们实现文明互鉴、文化互赏的必要途径。西咸新区以“一带一路”作为人文交流黄金走廊,围绕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的战略定位,不断扩大经贸外向属性,不断拓展合作交流渠道。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让“自贸”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能_fororder_图片7

中俄丝路创新园

  融合之道,在于交流。在沣东新城功能区,中俄丝路创新园已成为开展中俄经贸、科技、教育合作的核心平台。目前,这里聚集了俄罗斯立德集团、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50余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出现了开放性人文交流带动开放性经贸合作的可喜局面。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在经济外向度与日俱增、企业“走出去”意愿愈加强烈的趋势下,语言、数据等“新资源”服务的需求也在同步增加。对此,秦汉新城功能区通过构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体系及大数据平台,满足国家和公民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克服相关语言障碍和大数据信息方面的需求,夯实国际合作基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任巴西旅游部长、巴西总统特别经济顾问)福鑫直言,陕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对外开放力度是空前的,在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方面,西咸新区做了很多工作。建立全省首个文化艺术交流服务平台,构建“三链三平台”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搭建“中英联合诊疗”平台和医疗服务大数据中心……西咸新区从战略高度推进人文交流工作,形成了以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医疗为主干的人文交流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将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双链”融合、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助力自贸试验区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